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2016-10-20 10:33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孟庆欣: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今年前三季度,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国家和地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实,我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且增速有所加快,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发展,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效应显著

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增速有所加快。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3万亿元,达到23848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8%(除特殊说明外,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前3个季度名义增速分别为10.3%、10.2%和10.5%,实际增速分别为9.7%、9.8%和9.9%。9月份增速为10.7%,比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使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消费继续领跑我国经济增长。核算数据表明,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0%,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3.3个和11.1个百分点。

二、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发展,传统零售业态增长有所回升

今年以来,随着移动支付、网络租车、远程教育等分享经济不断发展扩大,网络消费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1%,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7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11.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传统零售业态总体增速回升,内部业态增长各异。据测算,前三季度,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中的专业店和专卖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3.9和3.1个百分点,超市和百货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0.2和2.1个百分点。

三、商品零售增长稳步加快,餐饮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按消费类型分,前三季度,商品零售212868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前3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2%、10.1%和10.5%。

餐饮收入25613.9亿元,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低0.2个百分点;其中,前3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1.3%、11.2%和10.6%。

四、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保持平稳,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

吃、用类生活必需品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日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1.4%;服装类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提高。

居住类商品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受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的拉动,居住类相关商品增长较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3%以上。

五、出行类商品增速回升,消费升级类相关商品增势良好

受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等因素影响,汽车类增速有所加快。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同比增长9.1%,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4和4.9个百分点。尤其是升级型汽车类销售亮点突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消息,前三季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9%和22.9%,明显高于普通乘用车增速。

其他消费升级相关商品销售较好。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2.9%和12.7%;文化办公用品类(包含计算机类商品)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六、旅游休闲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消费者信心企稳回升

旅游休闲娱乐消费持续升温。今年我国旅游市场需求旺盛,热点频现,亲子游、出国游学、海岛旅游、邮轮旅游等旅游产品备受人们青睐。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国内旅游收入1.88万亿元,增长13.7%。7、8月份暑期期间长途出行人数37.8亿人次,国内和出境旅游人数7.9亿人次。

消费者信心指数企稳回升。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4、104.4、100、101、99.8,逐月回落,6月份回升至102.9,7、8月份均保持在105以上。(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孟庆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