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6-10-21 07:1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回放

10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9700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7%。其中,全国服务业税收完成61704亿元,增长8.2%,服务业增长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数据反映着宏观经济的走势。从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数据看,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呈现哪些新亮点、新趋势?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

记者:从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数据来分析,我国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郑小英: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呈现出一些亮点,主要体现在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和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等方面。现代服务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税收分别增长19.1%、11.7%和39.8%。“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力推动了我国服务业的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互联网+”核心行业均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前三季度,这两个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1.2%和39.8%,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反映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同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制作业等文化娱乐型消费行业税收增长24%,反映消费升级态势加快,说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显现。

此外,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8月份增幅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进入8月份,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大幅加快,达到33.5%,并且今年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投资增幅。1—8月份,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外购用于增值税进项可抵扣的固定资产金额同比增长10.2%。这说明,国家5月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之后,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态势。

记者:从税收数据分析,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如何?

郑小英: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8.2%,快于第二产业增速;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7.3%,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同样也高于第二产业,说明税收结构更加优化。

同时,相关产业税收降幅收窄,反映我国化解过剩产能成效初显。前三季度,采矿业、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等行业税收分别下降31.8%、2%和2.5%,降幅比上半年分别收窄7.3、4.2和7.4个百分点;煤炭行业税收下降2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税收增长1.4%,比上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扭转了下降趋势。这表明,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进程的推进,以及煤炭、钢铁价格回升,产能过剩行业出现好转迹象。

从地区看,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速较高,反映国家实施重大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京津冀地区税收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增值税专用发票数据显示,京津冀三地间贸易往来日趋频繁,2016年上半年区域内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5%,占地区国内贸易总额的比重增加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长8.8%,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收入总量的45%,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长三角地区呈现加快发展态势,税收增长11.4%,占全国税收收入总量的25.4%,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税收数据显示,随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持续显现。(记者 杨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