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数据稳定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2016-10-21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恰如一颗“定心丸”,对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成绩是对年初以来“唱空中国”声调的有力回应,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的稳定作用是当前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还将帮助世界加深对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观的理解和接受

国家统计局19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稳定增速。在世界经济整体疲弱、深度调整持续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恰如一颗“定心丸”,即便是最苛刻的评论家也不能不承认,中国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对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所发挥的这种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从三个不同层面来加深理解。

首先,三季度GDP数据反映出中国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基本特征,这是对年初以来“唱空中国”声调的有力回应,用事实证明中国能够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正如年中召开的“1+6”圆桌对话会上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所说的,“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这正是对中国经济客观公正的评价。需要特别提到的是,近期一些国内外机构操控舆论炒作的所谓“人民币长期贬值”的说法甚嚣尘上,对客观认识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干扰。对此要看到,汇率波动是经济运行的结果而非原因,经济稳自然货币稳。今年以来的数据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或是长期贬值,那些偏离经济基本面希望通过投机或攻击人民币谋取暴利者,势必会受到价值规律的惩罚。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的稳定作用是当前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三季度数据公布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就指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高于世界平均速度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报告认为,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继续令人失望,抵消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好于预期的表现,“中国前期推出的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较快增长”。三季度数据公布后,国际舆论也肯定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器”作用。如《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尽管中国今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但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表明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将处于6.5%以上,有助于缓和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忧。

此外,中国经济稳定的表现,将帮助世界加深对中国全球经济治理观的理解和接受。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全面阐释自己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通过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等多个举措,推进形成了全球经济治理的杭州共识,开启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航程。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能否履行好在G20杭州峰会上的宣示,尽快走出创新包容发展的新路,为世界作出榜样,也令人期待。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将是世界认识中国方案、理解中国方案、接受中国方案的最好途径。从这一角度来审视,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将成为中国能否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因素。

理解当下的中国经济,必须放到世界经济整体格局中来考量。到目前为止,不管是自身的纵向考察,还是在与各大经济体的横向比较,中国经济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气候下,中国经济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客观地看待和评价中国经济,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而言,都是必要的。(经济日报评论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