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出台多项禁止性规定整治校园网贷乱象

2016-10-21 08:2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出台多项禁止性规定整治校园网贷乱象
仅凭学生身份信息不得放款

漫画 乔宇

近年来,由校园网贷引发的行业乱象持续发酵,特别是2016年“裸条”事件爆发后,校园网贷更是引发了广泛关注。

针对校园网贷乱象,日前,市金融办联合重庆银监局、市教委印发《关于重庆市校园网贷实行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作出了多项禁止性规定。

10月20日,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通知》出台的背景及相关规定等进行了解读。

两成受访高校学生有网贷经历

据腾讯科技公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过去一年,接受调查的不同地域的近8000名高校学生中,超过21%的人有过网络贷款经历,有兴趣在网络平台贷款的学生占比近50%。随着通过网贷平台贷款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校园网贷乱象及其风险也逐渐暴露出来。

“校园网贷乱象频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分析:

一是网贷行业发展迅速,但相关监管政策迟迟未能出台。

二是部分校园网贷平台存在虚假宣传、风控不严和无序发展等问题。有些网贷平台甚至变相发放高利贷,或采取编织各类费用陷阱等方式谋取暴利。

三是部分学生缺乏自控能力与鉴别能力,又未受到相应的教育引导,出现盲目消费、过度消费现象。同时,面对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部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这种背景下,《通知》应运而生。其从设立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机构行为、加强对校园网贷机构的监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整治行业乱象、规范校园网贷的具体举措。

贷款容易为主要诱因

据了解,贷款特别容易,是大学生热衷在网络平台上贷款的主要诱因。

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校园网贷机构放款门槛低、风控弱,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银行卡就可贷款。

过低的门槛,使得当前校园网贷行业呈现出严重的丛林特征。加上缺乏监管,导致各家网贷公司无序竞争,不断降低借款门槛和风控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潜在风险。由此,不少大学生一步步走入被设计好的陷阱中,最终因利滚利导致面临巨额债务。即便这样,网贷平台也并不担心学生赖账。在这些网贷平台看来,学生的家人自然会替他们还债。

针对这种情况,《通知》要求合理控制风险,避免学生盲目借款,规定不得采取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不得向未取得家长、监护人或者其他管理人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愿意代为还款的学生发放贷款。

学生不得做校园代理

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摸排中发现,几乎所有校园网贷机构,均将校园代理作为其最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做校园代理的多为在校学生,其社交网络即为校园网贷机构的营销网络,覆盖面大,可利用同学间的信任进行营销。

对此,我市要求整治线上线下宣传乱象,防止误导学生。《通知》规定:不得在校园内以任何形式开展网贷营销宣传活动;不得在线上以歧义性语言开展虚假片面营销宣传活动,误导学生借款行为;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不得宣传、推荐、代理网贷业务。

校园网贷不得直接发放现金

据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查,在校大学生中有不少人缺乏正确的消费观念,他们往往不顾家庭经济情况,追求超前消费、奢侈消费。

鉴于这种情况,我市要求严格规范校园网贷借款用途,正确引导大学生消费观,使校园网贷回归本质。《通知》规定,不得发放用于学生生活学习必需品以外的贷款或直接向学生提供现金。

重庆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仅凭一纸通知还远远不够。学校、家庭都应该加入进来,对大学生加强教育。(记者 黄光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