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2016年已完成12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

2016-10-21 08:2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市2016年已完成12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
取代燃煤燃油设备 减排近百万吨二氧化碳

10月20日,在正川永成医药材料公司生产现场,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和厂方人员一起查看电能替代改造后设备运行情况。记者 白麟 摄

“实施电能替代后,一个玻璃窑炉每天就可减少两三千元运行费用,算下来每年可为我们节省近千万元。”10月20日,在重庆正川永成医药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该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网重庆北碚电力公司帮助下,公司对生产线实施电能替代改造,收效明显。

2016年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以电能取代污染严重的燃煤、燃油锅炉等耗能设备,并针对一些用能大户的设备运行特点,制定了更加高效的电能替代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200多个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达13.77亿度。来自水力、风力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清洁电能,取代了原有的许多低能效、高污染设备,相当于为全市减排了近百万吨二氧化碳。

正川永成医药材料公司是亚洲最大的药用玻璃瓶生产商,其生产线原本采用的是燃气玻璃池窑。据介绍,天然气本身是较为清洁和廉价的能源,但单就该企业的生产特点而言,用燃烧的方式加热池窑中的玻璃液,会产生大量无效能耗,热能利用率只能达到35%,而在电能替代技术改造后,用电极直接插入玻璃液中加热,热能利用率可达到80%以上。

据了解,该公司一个燃气玻璃池窑每天耗气一万方,气费在1.8万元左右,另外还要加每天2000元的烟气处理设备运行成本,而玻璃电窑炉每日耗电2400度左右,加上循环水设备运行费,每日总成本在1.7万至1.8万之间。接下来,该公司将在生产线设置总共12个玻璃电窑炉。

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实施的电能替换项目中,有一部分属于正川永成这样单纯的能效提升项目,而更多项目则是燃煤、燃油替代项目,在环保方面有更为突出的综合效益。

目前,该公司正在我市工业、商业和民用三大领域,大力推广多种新型电能替代技术,包括商用电磁灶、热泵电烤烟,以及机械蒸汽再压缩等。(记者 白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