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副局长: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共促大熊猫保护事业

2016-10-21 13:46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凤学在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上指出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共促大熊猫保护事业

10月19日,2016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需加大保护力度,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汇聚各方共识与力量,共同推动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

陈凤学指出,大熊猫是从远古800多万年前历经天择顽强存活到现在的动物“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生态、科研和文化等价值,是中国的“国宝”。中国政府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令大熊猫保护取得了巨大成效。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野外、复壮野外小种群工作有序推进。今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从濒危变为易危,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大熊猫保护所取得的成效和进步。但是,栖息地破碎化、种群基因交流受阻、疾病防控形势严峻、保护管理力量薄弱等种种挑战和不足,依然严重威胁着大熊猫的生存和繁衍。因此,我们认为大熊猫仍然是濒危物种,大熊猫所面临的威胁依然存在,大熊猫保护等级仍不能降低,大熊猫仍需继续加大保护力度。

陈凤学表示,目前与我国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有13个国家的18个动物园,在外共有56只大熊猫参与合作研究。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开展,促进了大熊猫科研和文化的交流,满足了合作国家人民渴望观赏大熊猫的愿望,促进了中国与合作国家人民的友谊,有力支持了大熊猫保护工作。希望合作双方继续按照签署的协议要求,共同将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执行好,并以此形成大熊猫长期合作研究的机制。此次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的召开,主要是针对大熊猫保护研究问题,交流国内外最新进展,共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商新的保护方法和思路。这次会议为大熊猫保护研究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通过汇聚各方共识和力量,交流展示大熊猫保护研究情况,共同推动大熊猫保护事业发展。

本次大熊猫保护国际会议由国家林业局主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球70余家大熊猫行业主管机构、科研保护机构、饲养单位、科研院所以及国际组织的13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前,陈凤学会见了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园长道格拉斯一行。(记者 周继鹏 刘泽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