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年底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4.6万个实现年减排2000吨

2016-10-21 15: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王迪迩 倪元锦)据北京市环保局日前通报,计划今年底前为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4.6万个,截至目前已完成约2.2万个,此举预计每年可减少约2000吨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工程师艾毅介绍,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超过该里程数后受催化器劣化影响,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

据了解,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的机外净化装置,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这3种主要污染物,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故称“三元”。

在刚刚结束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中,北京地区的PM2.5组分显示,与氮氧化物排放相关的“硝酸盐”占比达35%左右,成为占比最大的PM2.5组分,反映出机动车污染排放贡献突出。

环保部通报的专项督察结果称,北京市车龄较长的轻型机动车污染突出,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车的排放“超标率”达80%-90%。

实验测试表明,服役期限超过两年的出租车,其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可分别超过排放标准的5倍、2倍,即平均1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1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1年的排放量。“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艾毅说。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刘继英说,目前北京市共7.1万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速度约为平均每天600辆出租车,相当于每天约0.8%的出租车更换,每辆车更换时长2小时,对出租车的运率保障几乎没有影响。

在北京银建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维修厂,司机李伟洁说,先前对三元催化器的更换周期并没有概念,大多是发现汽车油耗过高或拖到年检关口担心检验不过关,才会自行更换。“这次更换三元催化器,不由司机个人负担,有利于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也为司机们提供便利。”李伟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