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进城农妇成了服装设计师

2016-10-21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记者 王菲 阿依努尔)乌鲁木齐市赛马场片区,一间位于二楼的出租屋,轻撩深红色的门帘,晌午的阳光透过窗台上摆满的鲜花,洒落在淡青色的地砖上,温暖而恬静。

女主人图尔逊尼亚孜罕正和几名女工一同伏在窗前的缝纫机旁,咯噔咯噔地踩着踏板。一件件绣满金边的衣裳,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中上下翻飞。

图尔逊尼亚孜罕出生在新疆喀什巴楚县依肯乡阿拉尔村,从小便跟着村里颇有名气的裁缝学缝纫。当她亲手缝出第一件像样的衣服时,便暗下决心要做好这一行。

受传统与习俗的影响,在新疆农村,不少妇女过着“足不出户”的日子。然而,新时期渴望走出家门迈向社会的女性越来越多,当地农妇们也逐渐尝试外出务工。图尔逊尼亚孜罕说:“那时村里陆续有一些年轻人去大城市打工,回来变得很时髦,也长了很多见识。我也很向往进城,去学一些缝纫技术,让自己的手艺更加精进。”

2004年,新婚不久的图尔逊尼亚孜罕和丈夫来到乌鲁木齐打工。如今而立之年的图尔逊尼亚孜罕回忆道:“进城后的头几年我一直在服装厂打工,那时很辛苦,但学了很多先进、时尚的设计理念与制作技能。现在我自己开了一间裁缝铺,客户还挺多呢。”为鼓励妇女创业,图尔逊尼亚孜罕租住的乌鲁木齐市赛马场北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帮忙牵线,为她介绍了不少业务。如今,在逢年过节业务量大时,图尔逊尼亚孜罕月收入能达2万元左右。

自己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之后,图尔逊尼亚孜罕还招呼住在周边的妇女来到裁缝铺当学徒。她鼓励身边的姐妹:“与其在家闲着,倒不如走出门,就近学门儿手艺,既能顾家又能养家。”现在图尔逊尼亚孜罕共招收10名女工在店里工作,这些女工平均每月最少也能有2000元的收入。

店内的服装不但做工精良,大多都是图尔逊尼亚孜罕亲自设计的。这些年来,聪敏好学的图尔逊尼亚孜罕除了努力在书本上学习借鉴,她还学会了上网,常常在网上浏览一些时装样式,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由她设计出的时装不仅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极具时代感,深受顾客喜爱。

记者采访时,图尔逊尼亚孜罕也并未停下手来。在厚厚的设计本上,她刷刷几笔便设计出一款新式连衣裙。图尔逊尼亚孜罕憧憬道:“以后我还想租一个更大更明亮的房子,壮大我的工作室。还要多多吸纳跟我志同道合的妇女,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这就是我最大的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