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 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2016-10-21 20: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介绍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介绍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程建林]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和大家见面。利用这个机会,我首先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重视扩大消费的工作,今年以来总书记和总理多次对扩大消费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改委会同20多个部门对当前消费的运行情况、消费的发展趋势以及制约消费扩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重点是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建议,并且在10月14日经过国务院第150次常务会议讨论审议通过。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明显增强的阶段,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9月份的增速是10.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的特点从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渐转化为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特别是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需求增长更快,潜力更大。但是这些领域的调整和升级还滞后于需求的变化,主要表现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持续扩大和升级。

国务院第150次常务会议研究出台的扩大消费政策,就是针对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来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包括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领域的消费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有效供给。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主要包括对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培育壮大绿色消费等。三是持续优化消费软硬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加大对城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智慧家庭标准建设等。这个文件的主要特点有三点:一是主要围绕消费供给滞后于消费需求变化的主要矛盾提出来的,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突出增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补上短板、改善民生。二是聚焦破除扩大消费体制机制障碍,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用创新的办法来激发市场主体,就是企业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着眼增强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着力构建一个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