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短评: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2016-10-21 20: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王希、安蓓)收入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国之大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

当前我国GDP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向收入分配领域传导。刚刚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聚焦技能人才、科研人员、职业农民、创业者等七大类劳动者群体,建立增收激励机制,有利于让更多百姓加入中等收入群体,是确保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关键之举。

作为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可以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而且,这部分人群对产品、服务的质量和性能有着较高要求,可以倒逼供给体系加快改革,提高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率,从而形成一种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不过,当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压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没能跑赢同期GDP增速。另一方面,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但持续巩固这种态势的压力很大。

在这种背景下,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也要“分好蛋糕”,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因此相关部门应立即行动起来,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落到实处,使得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步子迈得更加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