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正在经历从“有”到“好”的转型变化过程

2016-10-21 20: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介绍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介绍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记者]想问程副秘书长,您讲话中提到了今年以来的消费增速稳中略升,前三季度同比10.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1%,请问您对下一步消费趋势怎么看?消费还会对经济增长保持高的贡献率吗?谢谢。

[程建林]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增长6.7%,前三季度增长6.7%,在“三驾马车”当中,投资、消费、出口当中消费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我介绍前三季度的消费贡献率达到了71%,同比提高了13.3%。从下一步的消费趋势来看,中国消费率2000年以前基本是逐步减缓的趋势,2000年以后开始从48%逐步回升,回升到2015年的52.8%。另外,消费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消费潜力是比较大的,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高品质的商品消费潜力比较大,产品供不应求的阶段是“有”就行,现在是产品非常丰富,消费正在经历从“有”到“好”的转型变化过程,居民对消费品的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安全、实用、美观、舒适,另外还要有品位、有格调,从过去“傻大黑粗”转向要求小巧的、精致的,居民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比如这两年SUV车卖得非常好,增长速度在30%以上,汽车整体消费增长速度大概是7—8%,SUV这种高品质、舒适型的汽车增长就非常快。今年前三季度,SUV增长速度是同比增长46%,说明高品质消费需求潜力是非常大的。还有手机消费,现在手机基本是人手一部,有人可能有两三个,而且更换频率比较快,过去是有一个就行了,现在要求的不是“有”,而是“好”,轻便、功能多,相机的像素要好,好产品出来以后很抢手,供不应求,不光是国外的苹果7,包括国内的华为现在也很抢手,说明高品质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高品质商品消费潜力巨大。

二是高品质服务消费潜力巨大。现在对旅游文化体育的服务消费需求增长比较快,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接近6亿,前四天每天都有1亿人在旅游,旅游收入增长也比较快,一周的时间将近5千亿元。去年的统计,全国国内旅游人数是40亿人次,人均消费水平接近860元,在2000年左右人均旅游消费只有一半,420多元,说明在消费的过程中,在体验消费的旅游中要求的水平也不一样,这样旅游的支出才会增加。还有一些体育比赛,大家还是希望经常能有好的赛事去看,往往听周边的朋友议论,一个好的体育比赛一票难求,在节假日期间,特别是黄金周、小长假、周六周日,希望有这样的比赛可以去看,但是现在体育赛事缺席黄金周,这方面的需求潜力也是比较大的。还有文化消费的潜力也比较大,电影票房近几年持续高速增长,2012、2013年大概也就200多亿的票房,去年年底的票房已经超过了400亿,今年前三季度票房收入是356亿,大家对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需求也比较旺盛。

三是农村的消费潜力巨大。随着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再加上农民收入这些年持续增长,在这些因素的带动下,农村消费增速要比城市快一些。今年前三季度,农村消费的增长10.9%,比城镇高出了0.6个百分点。最近国务院发布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出台会加快城镇化的步伐。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和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其实是不一样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三个季度农村人均消费支出是7017元,城市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是16797,所以城市居民消费是农村居民消费的2.4倍。 如果城镇化步伐加快,整个消费规模就会扩大。在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中也提出在今后五年的目标,今后五年城镇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提高到45%,从现在到2020年,大概每年要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相当于每年要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户籍转为城镇户籍,在城镇工作,在城镇领工资、生活,他的支出、消费水平也会逐渐和城市的居民接近,这样的话对整个消费规模的扩大是有支撑作用的。

四是和国际水平相比,中国居民消费提升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刚才介绍了中国的消费率大概是52.8%,这是2015年的水平。52.8%虽然是在持续提高的,但和国际水平比,特别是和美、日、欧等发达国家比,我们的消费率还低二三十个百分点,国际上平均水平能接近70%,所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这四个方面的潜力来看,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消费会提质升级,新兴消费会蓬勃兴起,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所以我们对未来消费保持平稳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是有信心的。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