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有22个省已经开通企业网上登记系统

2016-10-21 2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介绍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介绍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记者]我们了解到,目前有些企业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办理登记业务,可以说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请问刘局长,企业登记上网办理的模式是什么样的?谢谢。

[刘玉亭]通过互联网登记注册企业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通过互联网登记注册企业有一个试点探索、推进深化的过程,目前是企业或者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向登记机关提交有关的登记材料电子文本,登记机关审核通过后,企业再将纸质材料送给登记机关,然后再领执照。下一步,我们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从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个环节都在互联网上进行,实现无纸化、无介质,现在正在进行试点。今天我们总局企业注册局的周石平局长也来了,请他给大家讲一下。

[周石平]我借这个机会给各位介绍一下情况。刘局长已经介绍了网上注册登记,现行的模式还是要到登记机关去一次,目前这项工作也是我们工商部门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种推进工作的方式,各级工商登记部门从2008年起就在工商总局的指导下都在做。就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全国有22个省已经开通了企业网上登记系统。北京市工商局全市60%以上的企业登记业务量通过网上登记完成,名称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工作日。我们现在说的企业登记网上办理,有网上大厅还有实体大厅,是线上和线下、网上和网下结合,在线上申请了还要线下来一趟办理的模式。根据改革工作部署,我们正在做无纸化、无介质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试点工作。怎么做到真正的无纸化,无介质,包括零见面。所谓零见面,就是做到不受时空的限制,到时候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执照,这是我们将来改革的目标。从试点来看,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和法律问题,包括申请人身份安全认证、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等问题。可喜的是,一些技术正在研发推进过程中,相关的规定也正在修改完善中,这为我们下一步推进真正的无纸化、无介质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提供了从技术和法律上的保障,我也相信到那个时候,包括在座的各位要办企业,比现在会方便多了,真正实现企业登记高效率。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