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快递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项目落户义乌

2016-10-22 09:5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1日,在第22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式上,全国首个快递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项目——义乌市快递数据实时分析系统正式上线。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出席开幕仪式并与义乌市委书记、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人等共同启动了系统。该系统由义乌市政府委托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开发,是行业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在快递大数据领域的首度合作,将为当地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义乌市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快递业务量长期稳居全国县域头名。今年1-9月,义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59亿件,同比增长67.8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6.10亿元,同比增长78.54%。其中9月份国内快递业务量为9984.42万件,日均达到332.81万件。

为及时准确了解快递实时数据,进一步分析小商品销售情况,义乌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年底主动与国家邮政局、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对接义乌市快递实时数据展示事宜。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专门组织专家队伍,并安排专业人员与义乌市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确保快递数据实时分析系统在义乌顺利上线运行。该系统是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定制开发集成的信息系统,结合全国快递业数据,实时分析、直观展示义乌快递行业的发展实况,同时反映出该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快递是经济的晴雨表和消费的风向标,具有推动流通方式转型和促进消费升级的作用。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对义乌快件业务量、义乌流向全国各省快件、各省流向义乌快件量、义乌与全国业务量排名前50的城市快件流量等实时数据以及义乌快件揽收72小时趋势图、义乌快递累计业务量图的展示等功能。结合动态的地图、动画和趋势图,可以生动地展示义乌快递的揽收、投递总量及其发展速度,多方位立体式反映义乌快递的发展实况和未来趋势,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