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供给侧改出新蓝海

2016-10-23 07:1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降成本 补短板 转动能
贵州:供给侧改出新蓝海
经济运行逆势上扬,呈现顽强抗压性

能够在下行压力下逆势上扬,贵州经济运行呈现顽强的“抗压性”。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0.5%,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喜人的数据背后,意味着怎样的变化?“供给侧改革把贵州经济带入一片新蓝海。”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贵州通过降低用电、物流、融资、税费等成本就给企业减负300多亿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重点监测的19个工业行业中,电子信息、农副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6个行业工业增加值上升加快,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综合分析19个工业行业,一个重要的转变是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电子信息、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煤、电、烟、酒四大传统产业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省经信委主任马宁宇解读:一增一降,供给侧改革让贵州经济运行新旧动能换挡和新旧产业更替提速,增长更有质量、结构更加优化。

新兴产业比重的提升,既为经济增添新鲜动能,更为市场增加有效供给。这几年,贵州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赢得先机。中国电信、富士康、阿里巴巴、微软等领军企业纷纷落户,诞生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和数据清洗、挖掘、交易等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以及商业新模式。“别看这芯片小如火柴盒,但却给服务器安上‘中国芯’,蕴藏大产值。”贵州华芯通公司副总魏巍说。全省工业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在全国500多种工业产品种类中,贵州能够生产318种。

新兴产业的拓展,也刷新着发展路径。山大林深是贵州贫穷之因,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去打量,则是产业增长新空间。“森林大氧吧”“天然大空调”……贵州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上做“大文章”: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加快建设,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迭出,旅游火到“井喷”,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9.2%。旅游业进一步带动高效农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27%。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省级农业园区入园企业3799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359家,实现总产值863亿元。

喜新不厌旧。对于传统产业,贵州把突破口放在降成本上,而降成本中的“牛鼻子”是降电价。作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省,贵州成立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全省输配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66分,其中大工业用电下降3.06分。仅上半年全省减少企业电费支出20.3亿元。“4月份赢利500万元,这是贵州铝厂8年来首次赢利。”该厂党委书记陈刚坦言,让利就是给机遇,成本下降让高耗能企业再获生机,目前全厂动员创新技术、改造流程、升级设备,正抢抓难得的转型机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