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探讨"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016-10-23 07:44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亚、非、拉和欧美等地共36个国家的300位专家学者,结合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探讨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先后作了主题发言。王伟光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论断进行分析,即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李慎明则指出,在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风云变幻背景下的中国,能够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对于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复兴,对于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此外,中方参会的领导和学者还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等。

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研究,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当代资本主义发展趋向的跟踪研究,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研究,加强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理论和实践发展状况的研究,进一步开放研究视野,坚定发展信心,大力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记者 周晓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