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洪河自然保护区营造东方白鹳“绿色故乡”

2016-10-23 0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3日电(记者 许正)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直致力于保护濒危鸟类东方白鹳。20余年来,这里已经成为东方白鹳的“绿色故乡”。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统计,全世界仅有3000只左右东方白鹳。东方白鹳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俄罗斯远东等地区。随着人类活动的干扰与破坏,东方白鹳的生存、迁徙空间受到“挤压”。

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说,保护区从1993年开始东方白鹳人工招引工作,现已累计搭建东方白鹳人工巢穴百余个。人工巢穴是用三脚架支撑起来的,巢穴所在深处现在连工作人员都很难进入,相对封闭的环境非常适合东方白鹳生息。

原始的生态环境成为东方白鹳繁衍的重要保障。这处保护区位于三江平原,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和自然景观至今保持着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然性和典型性,是我国三江平原原始湿地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经成为重要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繁育基地。科研人员根据每只幼雏不同的生育特征,给雏鸟佩戴鸟环,为研究东方白鹳的迁徙路线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朱宝光表示,日常工作中,他们还要对保护区内部和附近的伤病东方白鹳进行救护和饲养。他说:“20多年持续对东方白鹳的抢救性保护,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这一物种在保护区的繁衍和迁徙规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