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河北省GDP同比增长6.8%

2016-10-23 14:2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回升向好
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6.8%
连续六个季度增速保持在6.5%以上

10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抓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2496.1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369.8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0755.5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9370.8亿元,同比增长9%。

GDP连续6个季度增速保持在6.5%以上

“今年以来,在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繁重艰巨的情况下,全省经济同比增长6.8%,成绩来之不易。”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说。

“稳”字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6.5%,上半年增长6.6%,前三季度再提高0.2个百分点。从去年二季度以来,GDP累计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6.5%以上。

经济运行的几项重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今年4月以来连续6个月累计增速在5%以上,并呈逐步攀升态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435.2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他主要指标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均有所加快。

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新动能加快集聚

今年以来,我省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力度,并大力培育新经济。经济数据显示,我省新旧动能正加速转换。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继续显现。

在去产能方面,9月份,生铁、粗钢等产量比8月份分别下降0.2%和0.3%。前三季度,平板玻璃产量同比下降6.4%,降幅比1-8月扩大0.5个百分点,焦炭产量同比下降4.4%。

在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前三季度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5%,比1-8月提高3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产成品周转速度加快,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7天,同比减少0.2天。

在去杠杆方面,资产负债水平继续下降。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在降成本方面,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7元,同比下降1.0元。

在补短板方面,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8.3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3.6%,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3.9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集聚,新经济快速成长。

前三季度,我省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越来越活跃。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其他电力生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9.1%、6.4%、18.5%、86.2%和25.0%。新产品增长较快,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加值增长11.0%,工业机器人增加值增长1.3倍。

服务业比重提高、支撑较强,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1.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2%,高于第二产业11.9个百分点。尤其是新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势,1-8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等14个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比1-7月加快0.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44.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通讯员 李浩 记者 王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