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文化闪耀墨西哥中国船艺术节

2016-10-23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10月22日电(记者 钱泳文)1565年10月8日,一艘名为“圣巴勃罗”的马尼拉大帆船,满载丝绸、珠宝、瓷器、麝香、金属制品以及水果、肉食腌腊品等中国货物,转运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进入广阔的美洲大陆。从此,从中国沿海诸岛至马尼拉再至阿卡普尔科的航船年年往来。

跨越数百年的时空,当地时间22日开幕的第十届“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再一次把京剧、甲骨文、漆艺、茶艺等绚烂丰富的中国文化带到阿卡普尔科。

当晚在阿卡普尔科圣迭戈历史博物馆内举办的船节开幕式上,阿卡普尔科市市长贝拉斯克斯表示,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和传统,我们与中国这个古老的亚洲国家建立了许多联系,相信船节也会带领阿卡普尔科驶向世界舞台。

2016年适逢“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国作为本届船节主宾国,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包括展览、工作坊、讲座、演出、美食品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期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在墨的影响力,巩固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深化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内涵。

正如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在开幕式致辞时所说:“阿卡普尔科是墨西哥五大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希望在此举办的文化节能够让更多的墨西哥民众了解中国,了解连接中墨两国的这条古老的海上贸易之路。”

开幕式上贵州京剧院带来“京剧版”《魔侠吉诃德》。京剧装扮的堂吉诃德、桑丘一上场就博得观众的欢呼和掌声。华美的唱腔、诙谐的念白、精彩的武打场面更是赢得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当地民众豪尔赫兴奋地告诉记者:“从来没有想过《堂吉诃德》这样的西方文学作品能够通过中国的京剧呈现,这是我第一次看京剧表演,演出太精彩了。”

当晚,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甲骨文记忆”展览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点项目同时开幕。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介绍,此次展览突出文明对话的视点,将从甲骨文的发现及制作、历史传奇、殷商社会等方面揭开甲骨文神秘面纱,生动形象地介绍与甲骨文同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展览还特别呈现中墨两国古老文明的对比与联系,促进中墨文化深入互鉴,将远隔万里的两大文明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

除了京剧和甲骨文展览,漆器工艺展、茶艺表演和讲座、中国美食烹饪教学等代表不同中国文化元素的活动也都将参加本届船节。

“阿卡普尔科中国船艺术节”创办于2007年,由墨西哥著名港口城市和旅游胜地阿卡普尔科市政府主办,通常于每年10月至11月间举行,为期一至两周。艺术节以中国商船为标识,主要邀请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