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虚拟机器人:人工智能下一个风口

2016-10-24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智商”进化速度不断加快——
虚拟机器人:人工智能下一个风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人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台湾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汉邦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专题论坛上如是说。他在论坛现场展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看到漂亮的女孩会露出高兴的表情,面对不喜欢的人就会面露难色,迎面遇到人走过来会主动避让,购买东西时还会自觉排队。

谷歌围棋计算机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在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中胜出,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在有限的领域,机器人的智商大于人的智商,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而且机器人‘智商’的进化速度比人们想象得要快很多,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人工智能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日本德岛大学教授任福继说。

人工智能由三大环节构成:技术算法、支持数据和产业应用。“当前,人工智能落地最好的是虚拟机器人的发展,虚拟机器人正在唤醒未来。”小i机器人创始人总裁朱频频说。

虚拟机器人,业界称为Bots,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智能会话系统,它是融合了多元人工技术的智能机器人。有了虚拟机器人,用户可以在一个会话式的界面上发送和接收信息,虚拟机器人可以理解并回答人类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处理问题,Bots还可以通过多轮对话求助咨询人类。

朱频频介绍,2016年4月以来,微软、Facebook、苹果、谷歌等全球顶级科技企业纷纷发布了各自的Bots平台计划并推出虚拟机器人产品,如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冰”、百度的“度秘”、阿里的云客服……Bots经济如朝阳之势喷薄而出。

Bots有哪些功能?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在政府网站上,它可以解答各种政策法规问题;打开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它可以帮助办理业务;了解快件进度可以直接咨询Bots,甚至在路上开车时可以用Bots打电话和发短信。

小i就是Bots机器人里的翘楚。朱频频说:“招商银行的客服机器人小招就是用小i提供的大脑,它跟招商银行内部系统对接在一起,我们可以同它展开智能对话,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这种服务不仅可以在招行网站、客服电话和各种移动终端上实现,在传统的营业厅门店,通过一些实体的机器人也可以呈现出来。”

“目前国内数十家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甚至一些地方政府都采用了小i机器人,它已经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了。”朱频频说。

Bots有哪些优势?有分析报告认为,智能人机交互方式将在2020年开启一个新的后APP时代。“现在大家通过使用APP实现许多功能,未来很多应用通过简单的界面就可以实现,不用再开发专门的APP。Bots相对APP来说有很多好处,比如易使用、易传播、接口统一等。由于Bots都是用自然语言方式完成交互,故各种不同的Bots可以很容易地连接在一起。”朱频频说。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副总裁、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吴砚靖表示,Bots已经形成投资风口,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盈利,如通过为企业定制化产品、打造平台吸引广告,还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实现第三方分成,等等。

“我们预计到2020年Bots的市场将会接近3000亿元的规模。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的参与者还比较少。我们希望好的资产、好的公司积极投入相关领域参与创业,布局人机交互。”吴砚靖说。(记者 杜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