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管好“人”办好“案”——山东东营检察机关信息化革命硕果丰

2016-10-24 10: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0月24日电(记者 吴书光)信息化的身影在山东东营市检察院办公大楼内处处可见。每天,当干警进出办公楼时,手机检务通自动完成签到、签退,每月自动生成考勤结果。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则显示当日待办事项,文件、会议通知等都在网上流转,效率大大提高。

在一个人人都谈信息化的年头,对于检察机关信息化到底带来了什么?答案是“办案更规范了”“队伍更好带了”。记者近日在东营采访时,近距离感受了检察机关信息化革命掀起的一阵科技旋风,及随之而来的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

据介绍,考勤结果与加班补贴挂钩,每月请事假、休假或缺勤5天以上,不享受加班补贴,而现在干警享受加班补贴的比例在94%左右。

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爱军说,干事业出成绩,最要紧的是带好队、管好“人”。东营市检察机关依托信息化把日常管理落到实处,以电脑代替人脑管人,实现了队伍管理的精细化。全市检察机关连续4年实现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干警有责信访问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自主研发的电子工作日志公示系统,已成为激励干警比学赶帮超的有效抓手。

10月13日,东营市检察院技术处处长丁世通打开网上日志,可以看到工作日志上线以来他所有的工作记录。丁世通说:“不仅可以浏览自己的工作情况,还可与其他同志横向比较,看看别人干了什么,对个人是很好的督促。每季度评选标兵也是参考工作记录,而评选结果是年底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

东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金强说,工作没干就没什么可写。通过干警晒工作、比业绩,让部分干警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

2013年4月以来,东营市检察院干警通过系统在网上填写日志、周记,分层审核后网上公示,目前全院共记录周记3万余篇,评选各类标兵153人次,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全院上下心服口服。

办案是检察工作的主业,而队伍管好了,办案质量自然提高。东营市检察机关以信息化统领司法办案全过程,全程留痕,加强对办案重点环节、重要节点的管控,文明办案、规范办案成为办案人员的自觉行动。

东营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助理检察员刘健说,现在案件受理、流转、审批、签章、监督等全部网上运行,办案过程标准化,形成的案件信息库,所有办案数据可随时对比查询,为大数据应用打下基础。“尤其是电子卷宗,多人可同时阅卷,还可在线形成阅卷笔录、审查报告及多媒体材料,供出庭使用,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以往,基层检察机关同步录音录像存在质量不高等问题,其作用非但没有充分发挥,反而时常成为律师主张证据排除的“突破口”。为此,东营建立了全市检察机关同录中心,由市院对全市12个固定场所讯(询)问活动进行远程统一录制、数据自动上传、两级备份、集中管理,可在线查询、点播和流转。

东营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马国华说,同录不仅节省人力,还让办案人员时刻感受到有一只眼睛在监督,强化了对侦查活动的硬约束,有效保证案件质量。

据统计,自2014年6月份运行以来,东营市检察院同录中心已录制232件2563次14600小时,无一律师对录音录像提出异议。这一系统已于2015年6月份在山东省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涉案财物管理是社会关注焦点、司法机关工作难点,随意处置、返还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东营市检察院建设了恒温恒湿、防霉防盗的保管室,将所有涉案财物密封后全部粘贴电子标签,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智能管理。

东营市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王春涛说,电子标签相当于身份证,一旦有人拿着涉案财物出入库,电子标签均会启动监控,高频拍照、记录;对擅自进入保管室的,红外防盗系统自动报警,并给管理人员手机发送报警短信。

据介绍,自2014年3月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在东营两级检察院投入使用以来,243个案件的1174件涉案财物实现了网络管理、溯源验证和流向跟踪,解决了保管不善等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