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科研瞄准“国际化” 藏成药质量控制水平提升

2016-10-24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0月24日电(记者 王大千)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经过多年攻关,七十味珍珠丸、二十五味珍珠丸等经典藏成药质量控制研究近日取得突破,类似的大处方藏成药进行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有了定性的方法。专家表示,这对开拓我国藏药的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研究员王慧春介绍,青藏高原是藏医藏药学发源地,特殊地理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和多种经典有效的传统藏药。随着中药、天然药物等传统药物疗法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藏药的研究和发展也迎来新机遇。但多年来,涉及质量控制和安全评价的一系列问题制约了藏药产业国际化发展。

为此,青海省将《珍宝类大处方藏成药质量整体控制方法研究》列入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组织科研人员对复杂性大处方藏成药中最具代表性的药物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控制研究,解决以往沿用单一药味、单指标检测、药味控制率低以至于不能客观反映大处方藏成药的整体质量的诸多瓶颈问题,形成被国内外公认和接受的质量控制方法。

据介绍,这项研究建立了上述品种多药味、多组分同时定性、定量测定的标准方法及代表性贵细药、植物药的特征图谱和指纹图谱等整体质量控制方法,大幅度提高了质量控制水平。同时,比较了同一品种同一企业不同批次间及不同企业样品间的差异,为综合评价产品质量和藏成药金属元素的评价提供了可靠依据。以上成果为全面控制藏成药质量提供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保障藏成药的安全、有效、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