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土地整治助力扶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10-24 14:18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近年来土地整治助力扶贫攻坚效果显著。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安排了土地整治项目,14个在建重大工程项目也向贫困地区倾斜,参加土地整治的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700余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推行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向贫困地区倾斜,在贫困地区掀起以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生态保持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治建设热潮,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贫困地区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加大土地整治助推精准脱贫的力度。贵州、云南、四川等省份将土地整治规划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国土资源部联系的乌蒙山片区38个县(市、区)全部纳入农用地重点整治区,给予重点支持;甘肃、福建等省份在分配土地整治资金时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福建自2012年以来,每年从中央下达的新增费中拿出2000万元直接定向安排到革命老区长汀县,同时在安排本省留成新增费时向长汀县重点倾斜,支持当地开展山坡地整治工作。调查显示,90%以上受访农户表示土地整治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家庭收入明显增加,98%的受访农民对土地整治项目感到满意。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国共安排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5200多个,整治规模6100多万亩,投入资金940多亿元。“十三五”时期,全国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扶持力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