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减灾成效显著

2016-10-24 14:3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农牧业厅召开的“大旱之年考验草原生态”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7月以来,我区中东部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全区受灾草场面积约4.1亿亩,受灾牲畜2902万头(只),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防灾减灾效果明显。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对抗灾工作的指挥调度,紧急下达特大抗旱救灾补助资金3.2亿元;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2次向农业部、财政部上报抗旱资金的请示,目前,第一笔抗灾资金2000万元已经拨付受灾盟市,第二批4000万元也在拨付当中;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分别拨付6000万元、3000万元,为解决饲草缺口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各地积极协调金融部门给予支持,现农村信用社为东部5个盟市受灾地区贷款已达50亿元。

为及时了解饲草料储备情况,我区建立了饲草料调运周报制,全力抓好饲草储备工作。据统计,受灾严重的东部5盟市过冬饲草缺口计287万吨,其中重灾区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缺饲草167万吨,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缺饲草120万吨。截至10月20日,呼伦贝尔市已经调入51万吨饲草,其余部分正在积极调运当中。锡林郭勒盟已经调运32.5万吨,剩余的缺口正在从黑龙江、吉林等地调运。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3盟市正在通过农区调运青贮、作物秸秆等,以期从内部解决缺口饲草。

各地积极出台提前出栏冬羔补贴政策,千方百计多出栏、早出栏、快出栏,尽最大可能规避市场风险,减轻过冬饲草压力。截至9月底,已出栏肉牛286.1万头,同比增长6.7%;出栏肉羊3628.9万只,同比增长7.2%,出栏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此外,依托国家和自治区畜牧业生产扶持政策,各地加强牲畜棚圈、应急饲草储备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防灾减灾能力。目前牧区过冬畜折合羊单位暖棚面积超过1.1平方米,呼伦贝尔市和锡林郭勒盟两大主要牧区已建成大型应急饲草储备库101座,饲草储备能力达到23万吨,以饲草应急储备为主的草原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记者 李文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