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发挥保险功能 助力精准扶贫

2016-10-24 16:0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河南保监局日前印发《河南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保险扶贫的思路:“以我省53个贫困县、8103个贫困村和4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精准对接扶贫户、扶贫企业及扶贫重点项目等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完善保险扶贫政策和支持措施,创新保险扶贫机制,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

发挥行业优势,创新产品设计,努力帮助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找到新路子、过上好日子,河南保险业已经行动起来。

为贫困人口撑起健康“保护伞”为解决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问题,焦作市坚持政府主导,商业保险运作的模式,建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此项费用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对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县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解决看病难问题。截至8月15日,已为985名困难群众理赔102万元。

为减少农村居民因为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费用支出,减轻农民负担,中国人寿推出了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中国人寿焦作分公司总经理刘国强介绍,每人每年只需要缴纳30元保费,就可以获得3万元的意外伤害身故保障、3000元的意外住院医疗保障。

由于该项险种保费低廉、保障适度、条款通俗易懂,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一些村民由于外出错过了投保,很是懊悔。”中国人寿济源中心支公司邵原农服部工作人员宋小勤说。据介绍,从去年至今年9月,中国人寿济源中心支公司该险种共承保3.8万人,承保金额达到12.5亿元,赔付金额26万元。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农业保险可以有效地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是解决特殊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

“虽然做好农险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是我们本着服务‘三农’、为政府分忧的决心,毅然决然地将服务‘三农’进行下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魏新民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