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营改增减税效应凸显 特色产业享改革红利

2016-10-24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10月24日电(记者 王存福)今年5月1日,海南省将包括生活服务业在内的四大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近半年来,海南省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净减税额已达17872.8万元,这对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的海南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实现税负整体下降的同时,营改增给企业又带来了哪些变化?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走访。

住宿业:营改增给我们带来了实质性减负

“营改增以来,我们酒店税负降低比例达30.17%,这是改革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红利。”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财务总监张宁湘说。

从今年3月份确定了营改增时间点后,该酒店就成立营改增团队,参加国税部门组织的多场培训,按时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同时,对供应商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提出具体要求,5月底前就取得了专用发票,在营改增实施的第一个月份就实现了税负下降。

据张宁湘介绍,营改增税负下降如此明显,增值税税制设计合理是最主要原因。

文化产业:我们对市场充满了信心

营改增最直接的利好,就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只有成本降低了,企业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身的发展中。

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三亚南山寺佛教文化苑、休闲会馆的运营和管理,公司的主要经营收入来自佛教文化苑的门票销售、电瓶车运营、餐饮业经营、纪念品销售等。营改增以来,公司累计减税118万元,税负下降30.66%。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税负下降了,公司就有更多的资金投资到景区建设和服务中。同时,建设投入又可以作为进项抵扣抵减增值税,对于公司和景区来说都是一个良性循环,“让我们对海南文化产业市场发展充满了信心。”

餐饮业:行业规范了,真正受惠的是消费者

对于长期规范经营的规模化餐饮企业而言,这次营改增绝对是一记重头的“经营红利”。

“刚听到餐饮业要推行营改增时,我心里是抵触的。现在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海南新宝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洪钢炉说。

据介绍,5月1日以来,该公司税负共降低约45万元,月均减税26.89%。

“对餐饮企业来说,营改增既是利好,也对其经营管理的规范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南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首先,企业应规范进货渠道,尽可能取得进项发票。如果上游供应商无法提供进项发票,将导致营改增后进项税额减少税负上升,这就要求餐饮企业向能够提供可供抵扣进项税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采购原材料。

同时,企业应规范会计核算,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按照营改增政策,餐饮业非现场消费销售额按照17%税率征税,非现场消费属于不经常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则可选择按照3%征收率纳税。如不能分别准确核算,则统一按照17%税率征税。因此,企业要准确核算现场消费与非现场消费,规范纳税申报。

洪钢炉说,营改增后,全行业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如果不按规定开具发票,将容易失去市场份额甚至面临淘汰。“营改增倒逼整个行业的经营管理趋于规范,更重要的是,促进企业规范进货渠道,提高餐饮原材料质量,可以说最终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