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岸专家学者共议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之策

2016-10-24 1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 刘欢)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24日在河南郑州举行,3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就两岸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研讨和交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表示,今年“5·20”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言行打破了过去8年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重挑战。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挑战是:机会不断流失,互疑不断加深,风险不断累加。”他认为,民进党当局一直回避“九二共识”,不愿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使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并在文化教育、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和人事安排等方面屡屡出手,引发大陆各界对其“柔性台独”的质疑。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言行使两岸关系的互信危机在持续当中,风险会相伴而来。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表示,由于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现阶段两岸间处于“无互信、无共识、无机制、无沟通”的“四无”局面,不仅使两岸双方寻求建立政治互信变成缘木求鱼,而且毫无交集、沟通必然导致战略互疑的加重,当前的两岸关系极为脆弱。

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瑞舟表示,大陆方面坚持台当局必须完成答卷、明白表示“九二共识”是绕不过的坎,台当局却“仍在绕圈研制化解两岸关系急冻的良方妙药”。民进党当局执政成效令人大失所望,台湾政局空转深陷泥淖,两岸关系正进入“冷和”阶段。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随着民进党重新执政,两岸关系围绕着一个中国体系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当前民进党当局脱离一中体系的意图大幅上升,两岸关系受到严峻挑战。

周志怀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两岸应该弱化对立、降低风险、创造机会,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也是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主题。

陈斌华认为,如果台当局能朝着承认“九二共识”的方向调整其大陆政策,则两岸关系能维持稳定,甚至实现某些领域的发展。如果台当局错误地以为要摆脱执政困境,必须巩固基本盘而拥抱“深绿”,则两岸关系将出现激烈动荡。

杨毅周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弦更张,仍然继续沿着其“台独”惯性前进,试图脱离一中体系,那么“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将使两岸关系重回对立对抗的局面。民进党只有认清形势,彻底放弃“台独”幻想,回到一中体系,与大陆携手走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才是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政党。

陈斌华指出,大陆方面将继续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保持战略定力,在坚决遏制“台独”分裂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往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