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共振

2016-10-25 07:1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内外顶尖科技、400多场主题演讲、数万平方米创新展览体验区……以“飞天·进化”为主题的云栖大会,日前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在这个展现中国创新力量的舞台上,既有多项新科技的展示,也有关于互联网商业创新、生态构建的广泛讨论。

作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名副其实的竞争高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的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新技术—新动能—新发展”的链条说明,只有成功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科技创新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对现代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来说,以技术创新为先导打破传统行业框架,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是核心逻辑。然而,一旦技术创新的成果难以实现商业化,企业难免陷入困境,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就是“高科技风险”的典型案例。

将66颗近地卫星送入太空、组成覆盖全球的通信星群以实现“无论何时何处,通信永不中断”,铱星计划在科技创新上的优势毫无疑问。然而,由于无法转化成市场上的绝对优势,投资50多亿美元的这一计划最终破产。这类案例充分说明,形成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创新的商业模式、理念与运作方式,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所在。

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的协奏,在中国互联网业界案例颇多。比如蚂蚁金服近期与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人社数据和创业信息完善信用评价,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这种模式,既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也依靠新的商业理念,即支持中小企业、创业者,而不是延续传统金融的“二八理论”——支持20%的大企业来拉动80%的发展。

事实上,正是依靠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一家家中国互联网企业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并引领着世界潮流。在团购、互联网金融、手游等领域,中国企业已取得领先,不少中国企业甚至实现了标准的对外输出。

“云栖大会是让人看到中国新机会的一个窗口。”创造一个个中国新机会,唯有创新。而从中国新机会跃为中国新发展,则有赖于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两条腿走路”。我们乐见互联网行业创新不止,更期待在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涌现出更多科技创新与商业创新共振的优秀企业、典型案例。(江德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