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日本代表团访华

2016-10-25 09:06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促进双边科技创新合作,2016年10月9-15日,由中国科技部主办、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协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的“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正式启动,并接收了首批日本代表团成功访华。代表团由来自日本内阁府、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等六个中央政府部门以及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等三十余所日本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技管理与研究青年精英组成,一行共78人。

在欢迎会上,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巡视员简单回顾了中日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历史,表示科技创新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方将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视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增进中日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从而进一步推进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日本驻华使馆岩永正嗣公使在致辞中表示,科技部主办的“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为日方访华团成员提供了一次亲身感受和了解中日科技创新发展的机会,必将为推动中日科技合作和促进双方相互理解发挥重要作用。

在北京期间,来自中国科技部、外交部、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有关司局工作人员为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科技、外交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情况,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代表团还访问了清华大学、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物理所、中国科技馆等机构。之后,代表团分两批乘坐高铁分赴天津和山东,考察了相关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亲身感受了中国地方科技发展情况,加深了对中国地方科技创新政策和现状的了解。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艳出席了欢送会,在致辞中对日本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期待中日青年科技人员友好交流活动能够持续下去。日本代表团成员积极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此次访华的收获和感受,表示回国后将向周边同事和朋友传达中国科技创新情况,为中日科技合作以及中日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