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审议通过 5年内打通云贵南下珠江出海通道

2016-10-25 09:15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我们和各流域省份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把《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落到实处,切实推进珠江水运的科学发展。”珠江航务管理局(简称珠航局)法规处处长赵刚表示。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若干意见》,提出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的总体发展目标。近日,该项工作有了新进展,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召开,审议通过《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并明确将采取有效措施,协调推进广西龙滩水利枢纽和百色水利枢纽的通航设施建设,打通贵州、云南两省南下珠江的出海通道,力争在“十三五”期实现新突破。

  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提速向前。

  凝聚共识 恢复珠江上游通航

  10月14日,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珠航局以及珠江水系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各方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要紧紧围绕中央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统一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总体要求和珠江水运“通上游、畅中游、优下游、连支流、接海运”的发展思路,协同推进珠江黄金水道重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以珠江—西江干线航道为主通道的基础设施网络,努力构建互通两广、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江海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

  “高层协调会议对珠江水运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达成一些共识,共同推进珠江水运的发展。同时,面对一些实际问题采取一致的行动,通过高层协调会把四个省区的建设水平和规划能力统一起来,缩小区域间发展的差距。”赵刚表示,高层协调会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珠江水运发展的领导,在更高层次统筹推进水运规划与管理,已成为推动珠江水运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据了解,当前珠江水运发展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影响上游通航的百色、龙滩两个水利枢纽,要恢复珠江上游通航,促进沿江经济发展,解决这两个问题刻不容缓。“我们希望能通过高层协调会,有效地推进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赵刚说,“当前广西、云南、贵州水运发展最主要的诉求就是这两个枢纽过船设施尽快按1000吨级标准建成通航,项目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方的积极配合都是少不了的。”会议商定,将采取有效措施,协调推进广西龙滩水利枢纽和百色水利枢纽的通航设施建设,打通贵州、云南两省南下珠江的出海通道,力争在“十三五”期实现新突破。

  明确行动计划 打通大西南

  “《若干意见》的重点就是建设‘航道、港口、航运、生态、安全和治理’六大体系,这六大体系需要经过一个十年期来进行统筹安排。”赵刚介绍。为此,今年8月11日,珠航局在南宁组织召开了贯彻《若干意见》座谈会,从“十三五”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经多方讨论研究,形成了 《行动计划》的征求意见稿,在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上通过审议。

  《行动计划》明确,打通云南、贵州出海通道,按照1000吨级通航标准建设百色、龙滩枢纽通航建筑物,改扩建金鸡滩船闸,加快推进岩滩、大化、百龙滩等枢纽通航建筑物升级扩能改造。

  据悉,珠江上游的红水河自1975年修建大化水电站以来便已断航,至今超过40年;右江百色水利枢纽自2001年10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时断航,至今也已经超过15年。珠航局局长王建华表示,红水河龙滩、右江百色枢纽的通航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沿江1000多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系到珠江水运整体优势和比较优势的发挥。而会议审议通过的《行动计划》的核心之一就是“攻难点”,即打通大西南,解决珠江上游不通的难题。

  《行动计划》将根据珠江水运的实际情况,把28项任务进一步具体化。目前,《行动计划》在实施方面,具体的时间节点尚未明确。“要明确到哪一年做什么,现在还比较困难。因为有些项目是一年内可以完成的,还有一些是跨年度的,水运工程涉及的问题比较繁杂,很多情况是无法预计的。”赵刚表示。

  虽然过程较为艰难、缓慢,但这并不妨碍珠航局和沿江各省区推动问题解决的积极性。“随着国家对珠江水运发展越来越重视,沿岸省区对水运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珠江水运行业也在不断发展,现在一系列政策法规配套出炉,珠江航运发展定能渐臻佳境。”赵刚说。

  制定《规划纲要》 促进转型升级

  除了刚刚审议通过的《行动计划》之外,珠航局还在研究制定 《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以进一步打造珠江黄金水道,促使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经济带动作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珠江水运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为此,在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的领导下,珠航局组织水系四省区交通主管部门组成编制工作组,共同开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据介绍,编制工作组在前期现场专题调研、书面调研、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已完成初稿,并于今年8月在贵阳进行了集中修改。其规划期为2016年至2020年,展望到2030年,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珠江水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构建畅通、平安、高效、绿色的珠江水路运输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建设指导和政策建议,也是水系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职能、指导本地区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珠江水运总体服务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初步锁定的发展目标包括:全面建成通江达海、干支直达的高等级航道体系,打通贵州、云南出海通道;港口布局和功能明显优化,港口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建成珠江水系江海联运和多式联运体系,切实解决港口集疏运系统“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绿色、安全、智慧、应急有力的保障服务体系,港航安全监管及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等。

  下一步,编制工作组将继续组织骨干力量做好编制工作,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多层面的专家咨询论证,科学编制《规划纲要》草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