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5年将增至8万家

2016-10-25 09:1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四大工程”
科技型中小企业5年将增至8万家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6-2020年)》。和2014年我省首次推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相比,新计划进一步强调了梯度培育和差异扶持,在继续深化“苗圃工程”“雏鹰工程”“小巨人工程”基础上,推出全新的“上市工程”。

这一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由2015年底的28741家发展到80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由2015年底的1413家发展到40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2015年底的100家发展到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布形态加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聚集形成5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6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成长、扩张、上市”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我省提出实施“四大工程”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

对成长性好、创新力强的初创期企业实施“苗圃工程”,给予30万至50万元无偿资助,或由天使投资机构介入支持。对获得银行贷款的“苗圃工程”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择优按照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享受补助的最高贷款金额可达1000万元。

在已有一定规模的成长期企业中实施“雏鹰工程”。入选“雏鹰工程”的企业获得银行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择优按照银行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享受补助的最高贷款金额可达2000万元。

在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的成熟期企业中实施“小巨人工程”。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较大市场规模的企业,由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后补助、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支持。“新政还鼓励企业自建或联合高校研究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支持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持续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通过评估后给予50万至100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资金、政策、路径等难题,挡住了众多企业上市之路,新一轮计划增加了‘上市工程’,就是为助力优秀科技型企业加速壮大。”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在行业内具有较强优势,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我省将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帮扶,指导企业尽快达到上市标准。对拟实施或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由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对上市成功的企业给予30万至200万元财政奖励。(记者 周洁 郭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