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2016年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2016-10-25 15:23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在京召开2016年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期推进会。会上,5个课题小组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总体进展情况、目前的工作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步骤等。预算评审中心就课题研究的有关事宜做了解释说明,并明确了每个课题的下一步工作要求。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旨在建立与高校、科研咨询机构和相关智库的密切联系和合作研究机制,积极开展预算项目的理论研究,以预算评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研究主题,促进预算评审理论与评审实践的深度结合,全面提升预算评审效能,更好地推进预算评审工作嵌入预算管理。早在今年3月初,2016年预算项目评审总结会后,预算评审中心便着手拟定待研究课题名称目录及相应研究主旨,经与有关司局反复商讨后,于5月份明确了具体研究方向,内容涵盖预算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基础数据库构建、新药审批经费、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和经济增长的财政效应问题。6月中旬,预算评审中心向社会公开重点课题研究遴选公告,面向社会征集课题研究承担单位。征集活动得到了众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确保课题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选拔程序的公正性,预算评审中心邀请了在财经领域、公共政策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组成外部专家初审小组。评审专家按照严格的遴选原则和评分标准对全部课题申报书进行盲评。按照外部专家打分排序,预算评审中心最终选定了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5家院校机构承担相应的研究课题。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课题研究属于定题研究,研究内容均与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转型后的核心职能密切相关,为创新预算评审方式提供知识和智力的支撑,提高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价水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本次课题研究只是合作的开始,今后将加大研究力度,逐步形成双方交流的“平台”和“纽带”,促进科研院所的理论研究与预算评审中心的实践工作有机配合,实现“双赢”。

根据工作计划,各课题小组将于12月初提交正式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预算评审中心进一步将课题报告整编成册,加强应用和宣传,促使课题研究成效的最大化。(作者:徐丽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