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长出席2016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

2016-10-25 15:23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了更好地探讨大数据环境下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问题,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COINFO2016)于2016年10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面向创新驱动的数据•情报•智库”,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大会针对大数据与情报工程、智库建设与科技评价、科技情报与创新创业、大数据环境下的知识发现服务、国家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并分享大数据形势下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尤其是对创新支撑相关领域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工具、新机制进行探讨和交流。来自中国、日本、荷兰、加拿大、韩国等国家的2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大数据是一种用之不竭的新资源,大数据分析是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资源组织方式,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时代的一个重要动力。当前,各主要国家都高度关注大数据,纷纷推出本国的公共数据开放获取政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和交叉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衍生发展,各行各业正迎来一场大数据的变革。大数据已经上升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创新要素,数据驱动正演变为全球趋势,成为一种新的全球化形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原本就以数据和信息为研究对象、与大数据有着天然联系的科技情报事业带来了新发展,大数据催生了科技情报工作的研究新范式,运用大数据分析,科技情报工作有望提供实时动态的综合情报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日益广泛,我国科技情报工作也面临着思维认知模式、核心和关键技术研发、经济产业转型发展、政府科技治理新模式等层面的挑战。

李萌副部长要求,未来我国科技情报事业应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式的格局,充分吸收、移植、研发、利用大数据的新技术、新工具和新方法,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纵深和集成分析处理,加快科技情报与信息服务工作平台化和工程化的步伐,并加速培养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科技情报人才队伍。中信所要围绕高端智库建设,以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为着力点,瞄准国际战略前沿,利用大数据时代最新涌现的数据挖掘、信息分析、知识组织和知识关联、语义分析等技术,积极开展科技预测、决策分析、舆情监测等工作,为政府及创新主体的决策提供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有实效的情报支撑,为全社会科技信息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