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席卷”上海田头

2016-10-25 15:3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亩产650公斤,保证没有问题!”松江区泖港镇的杨仁云站在自家家庭农场上拍起了胸脯。让杨仁云底气十足的,是近年来“席卷”上海田头的水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记者日前从市农委获悉,上海地区水稻机械化穴直播面积由2013年的1.7万亩提高到2016年的37万亩,增长了20多倍。目前,水稻机械化穴直播对水稻机械化种植的直接贡献率达到25.7%。

用工成本减少80%

2014年,上海联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方宏抱着尝试的心态,借了一台水稻穴直播机,在200亩水稻田上试验,谁知一用就“上瘾”;去年,合作社直接买了一台;今年,采用机械化穴直播的水稻达到了3000亩,面积首次超过了采用机械化育插秧的水稻。

“机械化穴直播的用工成本差不多只有机械化育插秧的五分之一。”顾方宏表示。机械化穴直播直接把破胸露白的稻种播入耕整好的水田,比机械化育插秧少了床土准备、育苗、秧苗搬运、秧盘安装等环节,一般仅需耕整地、催芽及播种3个环节,所以每亩的用工成本只需30多元。

过去机械化育插秧虽说是机械化,但育苗、搬苗等环节多,单次作业就需要六七个人力,还要有人在水田里跟着机械扶秧,劳动强度大,而现在肯务农的大多是年事已高的老人,环节少、劳动强度相对低的机械化穴直播因此更容易在田头推广。

“一台机器、两个人一小时可作业8亩,我家200多亩两三天就播完了。”杨仁云说。

此外,上海土壤资源十分紧张,育秧土的紧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机械化育插秧的进一步推广。能够省去育秧环节,避免了资源紧张的约束,水稻机械化穴直播还有这一层优势。

推广还需因地制宜

水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虽好,但不能生搬硬推。

上海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宝山、闵行两区靠近中心城区,推广机械化育插秧比较适宜,一方面杂交粳稻面积多,适合机插秧;另一方面采用机械化育插秧可以适当减少除草剂的使用量,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

水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还要攻克整地、除草、种子三大难题。上海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副站长袁益明介绍,如果耕地不平,排水性不佳,低洼处的积水会将种子淹死;使用穴直播技术的农田表面无积水,杂草易和水稻同时生长,一旦暴发极难控制;种子表层必须达到一定的干燥度,并且保持一定的芽长,如果催芽技术不当,会造成出苗率降低和成苗不齐,如果统筹不好农机作业和浸种催芽的时间差,还会造成“机等田”“田等机”的现象。

这些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如浦东新区拟定了《水稻机械化穴播技术》等技术文件,下发到相关单位和农户手中。金山区农机与农艺部门深入田头跟踪指导。据了解,上海一台水稻穴直播机价格在10万元左右,通过政府补贴后,农民只需大约2万元就能购买到一台机械。各地区还给予15元到30元不等的作业补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