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
优先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2016-10-25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王思北)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蒋玮25日表示,针对目前供养服务机构同时面临的“一床难求”和“床位空置”问题,我国将提升供养服务能力,下一步将优先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

“这些年在供养服务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床难求’、同时有些床位又在空置的尴尬局面。”蒋玮在民政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一床难求”并不是说没有床位,而是一些供养服务机构由于硬件设施的限制和缺乏专业护理人员,无法接收想住进来的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

对此,蒋玮表示,下一步将优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目前已经在一些省份开展试点。还将提升供养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原有机构设施设备的达标,通过对现有机构的改建、扩建、设施改造,使单张床位面积、应急呼叫系统、消防设备达到符合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照料标准。并提高为生活不能自理人员服务的工作人员配备比例。

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还发布了《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根据办法,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此前已经确定为农村五保对象的,可以直接确定为特困人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