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营银行保持特色才能行稳致远

2016-10-26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家银行起步平稳且优势渐显,但也面临一些风险和隐患——
民营银行保持特色才能行稳致远

自2014年开展试点以来,首批5家民营银行起步平稳。各家民营银行聚焦特定领域,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但是,也存在服务的行业和具体的群体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分等问题,有待民营银行加强创新,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

日前,专注于手机、笔记本、智能数码等产品回收及二手销售业务的“爱回收”获得了上海华瑞银行为其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据了解,上海华瑞银行通过“爱回收”每月业务增幅、每周业务增长高峰等数据,编制出“爱回收”业务成长模型,制定个性化的授信和还款方案,助力企业成长。这是民营银行践行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案例。

自2014年开展试点以来,首批5家民营银行起步平稳,错位竞争优势逐渐显现,但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和问题。如何让民营银行稳健发展,跑得更远,成为业内关心的话题。

金融市场“补充者”

截至2016年6月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149亿元,各项贷款达5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4%。同时,新设民营银行也在有序推进。截至9月23日,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和湖南三湘银行已获批筹建。

对于民营银行发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坚持设立一家办好一家,鼓励创新、审慎监管。当前银行业服务竞争比较激烈,每一家新建民营银行都要有自己的经营特色。从目前看,民营银行基本能按照初始设定的特色经营模式持续推进。

“微粒贷”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推出的首款产品,为微信和手机QQ用户提供纯线上个人小额信用循环贷款,截至2016年10月初,已累计发放贷款超1200亿元,总笔数超1500万笔,笔均放款约8000元,主动授信客户数超5000万。

“微众银行依托同业合作,建立联贷平台,目前微众银行已经签约的合作金融机构数量近30家,每日新发放的‘微粒贷’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金融机构提供。”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服务工薪阶层、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大众群体以及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小微、双创企业,微众银行坚持做金融市场的“补充者”。

作为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的10家银行之一,上海华瑞银行也在科创金融业务方面积极作为。该行以投贷联动为主要业务拓展手段,密切结合创投与资本市场,逐渐形成一套“以认股权为核心的风险抵补模式、以企业估值为核心的价值发现模式、以跟单融资为核心的业务运营模式”。据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介绍,目前该行科创金融累计拓展科创项目132个,已完成项目审批16个,转化率为12.12%。

服务仍有待细分

专家表示,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虽已初步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发展战略上,多家民营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方向,但未形成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持能力有待加强;‘互联网+’是多家民营银行构建商业模式的重要理念和手段,但受到监管和技术等多种因素约束,与大中型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构建的生态圈并无明显差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多家民营银行积极将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但服务的行业和具体群体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分。此外,民营银行机构网点少,品牌效应弱,资金成本较高。

专家建议,民营银行要立足业务定位,推进特色化经营,不断提升“三农”、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民营银行需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交融,可通过社交网络、电商平台等快速了解客户需求和偏好,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董希淼说。

业内人士说,民营银行要与时俱进地加强产品、服务和管理模式的探索,拓展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等新领域,探索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坚持差异化发展

民营银行自身也在查遗补缺。“相较于传统银行,初创的民营银行资本实力弱,缺乏基础业务支撑,短期生存能力和风险抵补消化能力都偏弱。”朱韬说,“但民营银行决策快、资产轻,更容易贴近市场、快速决策、高效转型,天生具有积极的创新内生动力。因此,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是民营银行的必然选择”。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相关人士说,微众银行坚持做轻资本、轻资产、轻人力和新技术、高延展性的连接平台,聚焦擅长领域,通过科技创新,连接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服务于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客户群体。

对于民营银行运作过程中暴露出的股权不稳定、管理层不稳定等风险隐患和问题,董希淼认为,下一步,民营银行应从股权结构、制衡机制、风险内控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如形成合理的股权结构,对民营银行而言,股权适度集中最有效率;明确“三会一层”及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和履职要求,相互之间不重叠交叉,形成有效约束;民营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要建立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形成对风险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动态过程和有效机制。

此外,民营银行还需加强和规范信息披露工作,信息披露应更全面、准确、清晰、易于理解,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记者 常艳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