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亿多人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

2016-10-26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1亿多人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对农村留守妇女进行就业培训,帮助全县1200多名妇女实现就业。严钦龙 摄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6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就当前就业形势、养老金待遇调整、国考报名等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100个求职者对应110个岗位

李忠表示,目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主要依据四个维度作出判断。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今年1至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二是失业率。三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4%,低于全年4.5%的控制目标。从调查失业率来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三是市场供求关系。据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是1.10。市场招聘岗位的供给数大于需求人数,市场岗位供求较充裕。

四是重点人群。目前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人群就业总体稳定。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省市及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0.7%。

李忠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就业也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挑战。下一步,人社部将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分别比去年底增加1225万人、3247万人、506万人、187万人、397万人。1至9月份,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支出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养老金待遇调整一直是退休人员比较关注的话题。李忠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目前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同时,养老金并轨改革也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据介绍,今年以来,人社部进一步制定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经办规程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经启动了参保缴费和待遇支付工作。

在回答有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问题时,李忠说,我国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经过20年的发展,这项制度为每个人建立了个人账户,有利于明确国家、单位和个人三者共担的机制,有利于形成个人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这项制度运行平稳有序,效果明显,已经趋于定型。

“社会上议论比较多的所谓实账、空账,其实是相对于养老保险的筹资模式来说的。选择现收现付,还是部分积累、完全积累,其所对应的基金结余是不一样的。但是对于个人来说,个人账户的记账额就是实账。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保证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李忠说。

医保基金收不抵支是误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6个地区医保基金支付额不足半年,医保基金可持续压力加大。对此,李忠回应说,这一说法存在误读,目前医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可以保证支付。

保证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平稳运行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医疗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度,在基金管理上采取“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略有结余”,到底结余多少合适?李忠表示,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统筹基金的结余标准一般是控制在6至9个月的支付水平。如果支付水平高于15个月,就认为它是结余过多的状态,如果低于3个月,则认为是结余不足的状态。对于医保基金统筹结余来说,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基金安全和使用效率。

具体到“6地医保收不抵支”的说法,李忠表示,这存在误读,“是计算方法的问题。我们讲统筹基金结余可支付6至9个月,其中一个比数是都拿统筹基金来做分子和分母。部分媒体解读为把个人账户支出也作为支出标准计算,所以算出来会有误差”。

李忠表示,人社部根据计算标准对6个省区市的医保基金进行核实,按照关于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的计算方法,目前只有天津不在6至9个月的标准内,北京、湖北、贵州、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地区都在基金合理支付范围内。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我国医保基金收入9266亿元,支出7341亿元。其中,职工医保基金收入7257亿元,同比增长12.8%;支出5846亿元,同比增长10.7%。居民医保基金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22.8%;支出1495亿元,同比增长22.6%。

“通过医保基金收支状况可以看出,当前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待遇保障是没有问题的。”李忠说。

公务员招考更突出德才兼备

10月24日,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结束。李忠介绍,初步统计,今年国考网上报名人数为211.5万人,比去年略多一些。目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是136万人。人社部将在资格审查工作全部结束之后,向社会公布报考的总体情况。

“有些职位报名人数相对集中一些,但也有一些职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甚至有的职位无人报考。”李忠说,这种情况很正常。有些职位之所以报名人数比较集中,主要是因为这些职位在学历、专业或者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要求相对宽泛,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大。

李忠强调,今年的招考工作更加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考试的分数是一个基础,但是不仅仅以考试分数来决定是否用人,更重要的是要把考试和考察结合起来,通过考察来全面了解报考人员的政治品德、综合素质等情况。“同时,还要对报考人员的档案进行专门核查,特别是对档案里面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重点审核。”李忠说。(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