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七部门签署意见建立环境资源司法
执法联动机制

2016-10-26 10:3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动,为河南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省高院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六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实施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月25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该《意见》,并通报了法院审判的8起环境侵权典型案例。

城管部门监管不力被起诉

现在不少临街居民楼的底层变成了商铺和饭店,由此引发的油烟和噪音污染让楼上住户不堪其扰。家住信阳市浉河区新华西路的李军(化名)一家就遭遇了这样的烦恼。接到李军的投诉后,信阳市城管局向涉案饭店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改正通知书。2014年5月,饭店老板安装了排烟系统,可是油烟和噪音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无奈之下,李军将信阳市城管局告上法庭。

浉河区法院一审驳回了李军的起诉,李军提起上诉,信阳市中院二审判令信阳市城管局继续依法对该饭店进行监管。该案主审法官李洪宇说,这是一起典型的行政机关未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法院的判决是司法对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有力监督,也说明打击环境侵权案件需要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的紧密合作。

多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

目前污染环境案件取证难、鉴定难、认定难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成本较低,因此,在环境污染治理和打击环境侵权案件中,各部门之间建立及时有效的合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本次出台的《意见》,法院、检察院、公安、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7个部门将建立环境资源司法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重大环境资源违法案件;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联动办理案件的条件、类型、程序及相关部门职责,确定案件移送、介入调查、固定证据以及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民事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环保等行政部门对复杂疑难案件,要主动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检察机关要积极开展环境资源领域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严肃查处;各级法院要加强环境资源民事案件的专业化审理,稳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设。(记者 周青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