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破获首起“抢帽子”操纵股市案

2016-10-26 10:3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专家”上电视荐股实为自己套现铺路,股市“黑嘴”被批捕
上海破获首起“抢帽子”操纵股市案

电视财经节目里,“专家”对股市行情侃侃而谈,对股票评价鞭辟入里,你可知道,就在你心动买进“专家”推荐的“牛股”时,“专家”则趁股票拉高之际将自己囤积的股票出尽获利。记者10月25日从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获悉,上海侦破本市首起以“抢帽子”形式操纵证券市场案,犯罪嫌疑人朱某正是某电视台财经节目里的“专家”,在股民中拥有不小的知名度。目前,朱某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跟随“朱老师”却步步踏空

2012年,身为某证券公司经纪人的朱某,深感自己辛辛苦苦拉客户买卖证券赚取佣金的收入太低,而且极其不稳定。碰巧此时,朱某全家都喜欢收看的某财经频道一档股评节目发布了招聘股评嘉宾广告,朱某立即投出经自己“美化”后的简历。在通过节目组面试后,朱某成为这一档股评节目的嘉宾主持,从此开始他的股评家“朱老师”的职业生涯。朱某不仅定期上节目侃侃而谈分析股市大盘以及个股,还经常出席一些讲座或节目的线下见面会,逐渐有了大量拥趸。

2013年,朱某已经在股民圈中具有一定的人气,这时他在自己粉丝身上看到赚钱机会。就在他每次参加节目当天股票开市时,朱某会从看好的股票中挑选一只,随后构思关于这只股票的评价、推荐语言,例如板块前景、利好消息等,并利用多个证券账户大量买入。随后朱某就会参加晚上股评节目的直播,将自己已大量买入的股票推荐给广大观众。而收看该节目的观众,特别是广大老年观众,看到朱某在节目上对大盘以及个股的点评,很容易跟风买入他推荐的股票。

殊不知,朱某在节目播出次日,当大量观众买入拉高股价后,便抛掉他口中所谓的“优质股票”,而此时大多数因收看节目而买进股票的观众还在等待这些股票如朱某所说的“强势上涨”。

时间久了,“朱老师”的粉丝中,也逐渐有人发现跟随“老师”的脚步却步步踏空,甚至有人按照朱某的推荐反向操作,反而获得丰厚回报,于是部分股民向相关部门举报。经调查,证监部门决定对朱某进行行政处罚。2016年6月,证监会将此案移交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

股民不要轻信所谓“大师”

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接报后,经过缜密侦查发现,2013年3月至2014年8月,犯罪嫌疑人朱某在担任某证券公司经纪人期间,实际控制多个证券账户,采取对多只股票先行建仓买入后,于当日或次日在某股评节目中对这些股票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投资建议,并造成节目中评价或推荐的多只股票在播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成交量明显放大。此后,朱某再于节目播出后1至2个交易日内将股票全部卖出,交易金额约4000万元。目前,朱某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上海公安经侦部门表示,我国法律将“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媒体或者自媒体上对上市公司或者其股票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预测,以便通过期待的市场波动取得经济利益的行为”定义为“抢帽子”交易,属于操纵证券市场犯罪的手法之一。

公安经侦部门提醒,证券业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职业操守,践行行业规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行政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会严厉打击证券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广大股民不要轻信所谓的“大师”“专家”对个股的推荐,莫让“专家”变“庄家”,对于股市的投资还应回归到对市场价值的理性判断。此外,电视台等媒体在邀请嘉宾时,要加大对其身份审核,并对节目中所阐述的观点严格把关,杜绝有不法分子将媒体当做作案平台牟取私利。(记者 简工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