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70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10-26 10:46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努力圆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梦
我省70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0月25日,记者从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有70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连续三年保持西部第一。

据国家督导组进行的公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70个达标县的公众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率均在85%以上,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0年的62.23%提高到2015年的95.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0年的86.76%提高到2015年的96.4%,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全面实现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圆了大多数老百姓子女“上好学”的教育梦。

2011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如今全省基础教育发展成效显著,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化解。

“十二五”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教育3393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教育力度持续加大。据统计,2015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758亿元,占GDP的4.17%。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投入451.31亿元专项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新建学校270所,改扩建学校8300多所,1879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了塑胶运动场地,新增校车2132辆,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2.04亿元,新增计算机37.2万台,新增图书3350.05万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人数达到6.42万名。大多数县区基本消除了土木结构校舍和危漏校舍,70个均衡发展达标县的学校基本实现校舍楼房化,教学设施配备现代化,后勤设施标准化,校园环境绿化、亮化、净化的目标。全省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2.3%以上,国家评估认定的70个均衡发展县均实现了校校通和班班通。

全省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多次获得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赞赏和肯定。省委、省政府提出,至2018年底,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 雷魏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