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江苏GDP增长8.1%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2016-10-26 14:2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江苏GDP增长8.1%,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一稳三新三升 经济趋优向好

25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公布的江苏经济三季报显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在预期和合理区间运行,GDP同比增长8.1%,好于预期,比全国增速快1.4个百分点,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优向好。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用“一稳三新三升”对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特征加以概括。

“一稳”,指经济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

具体而言,经济增速季度之间变动平稳,供给侧三项指标“两稳一升”,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与上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9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6.8万人,同比增加2.1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与上半年持平。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其中城镇、农村居民分别增长7.9%、8.5%,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快0.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31:1下降为2.29:1。“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江苏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刘兴远说。

“三新”,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旧动力转换展现新成效、发展预期有了新改善。

统计显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从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全省水泥、平板玻璃、民用钢质船舶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7%、14%、23.8%,煤炭、钢铁、船舶分别完成全年去产能计划的97%、71.8%和43%。从去库存看,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4.5%,增速较6月末回落4.7个百分点;8月末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0.1%。从降成本看,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82%,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48元,同比减少0.25元。从补短板看,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等财政支出同比增幅均超过20%,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5.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刘兴远解读说,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全省工业等领域的供求关系正发生积极变化,企业利润开始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1%,但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8个百分点。

新旧动力转换突出表现为以“互联网+”相关行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分享经济、数字经济、智造经济等逐步成长,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全省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全省限上批零业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8%。全省列统的11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新产品中,有9种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均在50%以上。“经济新动能出现增量崛起、存量激活的态势,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刘兴远说。

三项重要的先行指标重回年内高点,显示出随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企业和居民的发展预期有所好转、信心增强。9月份,江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比6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三季度江苏企业景气指数为111.8,比二季度回升3.6个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1.5,比二季度回升3.7个点;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6.6,较二季度回升5.6个点,创年内新高。

经济转型发展,本质上是要实现经济结构的嬗变。前三季度,江苏产业结构层次在提升,需求结构在升级,经济运行质量在上升, 这“三升”成为全省经济“进”的重要看点。

统计显示,全省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81万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规上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达40.6%,比去年底提升0.5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创新发展中继续“领跑”经济增长,撑起GDP“半壁江山”。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GDP增速快1.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50.3%,高于第二产业比重4.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6.4%,高于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工业经济增速换挡带来的压力,发挥着“稳定器”作用。

从需求结构分析,全省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3%,比全部投资增速快8.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5.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比全部投资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9.3%。全省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比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比投资的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刘兴远解读说,工业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加快,有利于调结构、促转型、添活力,有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夯实,成为“三驾马车”中的头驾马车,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回旋空间。

对企业来说,衡量质量和效益的最重要指标就是盈利水平。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85.1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已连续4个月呈回升态势。工业利润增速加快,印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成为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记者 吉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