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编制34项民政地方标准

2016-10-26 14:3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养老院设计有样图 福利院设施有标配
我省编制34项民政地方标准

养老院无障碍洗手台宽高各多少、什么样的老人经评估可入住敬老院享受政府托底保障、儿童福利院应该如何建设……10月25日,省民政厅和省质监局共同签订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按照重点民生服务和社会需求,编制34项民政标准研制计划,涉及养老、康复、孤残儿童养育等方面软硬件配置标准。

据参与标准制定的苏州市福利总院副院长张陆介绍,养老院建筑设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设计样图、儿童福利院设计样图甚至养老院的命名和机构内的图形符号,都应该有一套科学、可复制的标准。该院专家团队还将参与编制孤残养护标准,其将上升为江苏省地方标准。

由于很多服务标准比较抽象,苏州市福利总院借鉴国外做法建立“苏家社会体验园”,通过模拟园艺、种植、烘焙等场景,推广残疾儿童和机构老人康复、工疗、农疗的标准。比如,全省有1万多名孤残儿童长期生活在福利院,普遍与社会生活脱节,我省探索“去机构化”的福利院建设标准,在福利院中设立红绿灯、斑马线、观光车,安装银行柜员机、建立邻里中心、开设流动超市等,通过社区情境模拟使其找到社会归属感。一旦这一标准得以制定通过,这些设施就将成为各地儿童福利院“标配”。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介绍,今年是民政标准化建设元年,民政等民生服务部门将着力培育标准、技术等核心竞争力,蓄积发展新动能,标准化供给各项民生保障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到科学、公平、规范的服务。全省民政系统将用3年时间,建立一整套标准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推动强制性标准的严格执行。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伤残人康复、防灾减灾等领域,普遍运用行业准入条件、生产许可、合格评定、监督抽查等手段,以确保强制性标准真正成为技术法规和底线红线。(唐 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