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产业精准扶贫将助逾两百万贫困人口“换穷业”

2016-10-26 14: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0月26日电(记者 何伟、徐海涛)记者近日来到广西博白县旺茂镇三清村看到,村里的山坡上,连片种着砂糖橘,村民们正忙着护理果树。“砂糖橘是我们村最重要的产业扶贫项目,现在种植规模达到500多亩,覆盖80多个贫困户。”三清村党支部书记朱汝树说。

谈及产业前景,多位村民直言“很有盼头”。“一亩地可产砂糖橘两三千公斤,苗木、肥料等成本每年大概700元,按照去年每公斤7元的收购价来算,收益相当可观。种上几亩砂糖橘,就能脱贫了。”一位受访农户说。

记者在博白县浪平镇六江村采访发现,在扶贫干部及种植大户帮助下,麻竹已成为这个贫困村“摘帽”转型的支撑产业。“依靠麻竹种植等项目,去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4800元,村里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700多人减至目前的270多人。”六江村党支部书记廉世江说。

博白县是广西人口大县,也是贫困人口较多的县区之一。县扶贫办主任庞光亮说,博白县现有贫困人口12.8万人,结合各村屯、各贫困户的发展条件及各自致贫原因,已初步确定麻竹种植等十大扶贫产业,通过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形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是广西抓产业精准扶贫“换穷业”的一个缩影。广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截至2015年底尚有贫困人口452万人。据测算,“十三五”期间这些贫困人口中近六成需要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增收脱贫、确保稳定收入,包括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也有搬迁后的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区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的脱贫“摘帽”标准中,均有发展产业的考核要求。

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自治区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副组长郭绪全说,今年广西修订完善了《脱贫攻坚特色种养业培育实施方案》等自治区配套文件,开展春季产业脱贫大行动,指导5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做好“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大力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今年预脱贫的1000个贫困村已有745个村组建了合作组织。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项目处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广西各地从切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8.32亿元,直接扶持约1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展各类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中最难啃的产业“硬骨头”,广西各市县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谋划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能致富”。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上林县正在探索“易地搬迁+旅游扶贫”。上林县明亮扶贫移民安置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安置点紧邻旅游特色资源“三湖一寨”,将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0人,房屋建设预计今年底即可完工。“我们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易地搬迁+旅游扶贫’模式,一方面保护好绿水青山,另一方面让搬迁群众有房、有业、有技,分享旅游扶贫带来的红利。”上林县县长蓝宗耿说。

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说,广西作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抓好产业扶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广西将集中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精准施策、定向发力,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的、持续的、不可逆的脱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