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普查成果显示:西藏草原总面积达13.23亿亩

2016-10-26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10月26日电(记者 王军)西藏自治区农牧厅25日发布西藏第二次草原普查成果。目前,西藏草原总面积达13.23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1.57亿亩;年均产鲜草7790.69万吨,全年载畜量3213.72万个绵羊单位。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巡视员强巴曲扎介绍,西藏是全国天然草原面积最大的省区,草原资源丰富,类型多样,一直以来,西藏沿用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草原资源普查的成果和相关数据。几十年间,草原资源的类型、分布、范围、面积等都已发生较大变化。

为了准确掌握西藏草地资源与生态状况,更好地为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草原提供科学依据,2011年,西藏安排1840万元专项经费启动了全区第二次草原普查工作。此次草原普查工作采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3S技术),结合2432个野外调查样地调查,建立了西藏草地本底数据库。

第二次西藏草原普查成果显示,西藏共有17个草地大类、7个草地亚类、104个草地型;草原总面积达13.23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1.57亿亩;年均产鲜草7790.69万吨,全年载畜量3213.72万个绵羊单位(平均36亩可利用草原可饲养一个绵羊单位)。

同时,此次普查还掌握了西藏草地退化程度及变化趋势。成果显示:西藏草原退化面积3.53亿亩,约占草原总面积的26.7%。其中轻度退化2.22亿亩、约占草原总面积的16.8%;中度退化1.02亿亩、约占草原总面积的7.7%;重度退化0.29亿亩、约占草原总面积的2.2%。

强巴曲扎表示,草原普查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草原普查成果已开始运用于相关规划编制、草原保护政策落实等草原保护建设工作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