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2016-10-27 08:13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5日,全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东生强调,各级林业部门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涉林违法案件的查办和打击力度,做到不查清线索不放松、不查实案件不放手、不抓获嫌疑人不放弃、不依法追究责任不放过,全力将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杜永胜主持会议,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东生指出,9月1日启动的全国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是近年来国家林业局组织规格最高、声势最大、要求最严、目标最明确、任务最全面的一次专项打击行动。行动开展近2个月来,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主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协同联动,森林公安主动担当、全警动员,一线林业执法人员艰辛努力、狠抓落实,清理整治了一批重点地区,集中查处了一批涉林大要案件,营造了强大的严打攻势,迅速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有效提升了全社会依法治林意识,专项行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刘东生指出,当前,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地方违法占用林地等现象比较突出,林地流失数量惊人。一些经营性建设项目违法采伐林木,毁坏林地,影响极为恶劣。有的借发展林下经济之名毁林开垦问题突出。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万米网海”捕鸟事件,非法猎捕、吃食野生动物等现象出现反弹。有些地方在森林、林地和林木的流转上机制不健全,操作不规范,管理有漏洞,埋下乱砍滥伐林木、森林资源资产流失和侵害林农合法权益的隐患。一些地方开展专项行动缺乏工作动力,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打击整治效果不突出,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增强执法打击合力。

刘东生要求,各地要借助这次专项行动,把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作为重点来抓,进一步建立执法常态化机制、创新监测防控机制、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舆情引导机制、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运动为常态,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各地要抓住专项行动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进一步鼓足干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大要案件攻坚、做好宣传工作、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全力以赴,善始善终,打一场决胜攻坚战,确保专项打击成果最大化。

国家林业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在会上透露,专项行动开展近2个月来,全国共出动林业执法人员41万余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26.3万余人次),查处涉林案件2.06万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3367人、打掉犯罪团伙94个、行政处罚涉案单位845个,收缴林地2647公顷、野生动物21余万头(只);清理、检查木材、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场所、加工经营场所和野生动物活动区域 2.87万处;新闻媒体对专项行动跟踪报道1200多次,接收群众举报线索6780条,根据群众举报破获案件3661起;国家林业局督办的15起重特大案件,已依法采取强制措施13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3人,上网追逃2人。 (记者 王钰 杨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