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传统产业焕生机新兴产业挑大梁

2016-10-27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网购、打车、外卖……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已经显现出巨大的能量,“互联网+”成就着新的消费方式,创造出新的业态,也在让新的商业模式逐渐成型。这些都在不断刺激传统行业,为旧产业注入新技术和新动力。

不过想要真正让“互联网+”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仅有决心还不够,从现实情况看,不少生产企业仍然仅仅满足于将自己的生产制造销售中的某一环节或者某些环节平移至网络,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们则将过去的“线下办事”改为“手机服务”,当然这些变化虽然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但止步于此,简单地将线下搬到线上,只是“1+1=2”,难以发挥“互联网+”的乘法效应。

“互联网+”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把过去能做的事做得更好,而是帮助传统产业做过去做不到的事。既通过数据收集、共享和分析,彻底变革生产制造流程,实现元素重构,由“物理变化”真正成为“化学反应”。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说,“互联网+”的能量在于,能够帮助他们了解消费者,正确分析消费者需求,并以此指导产品设计和智能制造,真正满足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进行有效供给。而对于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们来说,“互联网+”的真意则在于打破壁垒、激活资源、科学决策,从而真正能提供出击中用户的“痛点”的差异化服务。

当然,板子不能都打在传统产业身上。不让“互联网+”流于表面,也需要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传统行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能够与行业深度链接,为它们量身订制解决方案。线上线下打通只是基础,每个行业的“瓶颈”不同,资源不同,需求也不同。在线教育和智慧医疗两个行业大批初创企业的“消失”已经证明,对传统行业“想当然”,只会被用户和市场抛弃。

此外,仅有“互联网+”的热情和决心,还可能带来新的风险。不少业内人士坦陈,现在不少企业和政府部门,对“互联网+”过于一厢情愿,急于求成,但本身缺乏信息安全意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一旦匆忙“触网”,很有可能因为网络攻击而遭受数据资源和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随着认识的深化和技术的演进,“互联网+”的能量必将不断释放,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势必更加水乳交融,旧动能将重新焕发生机,而新动力则将逐步挑起大梁。(陈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