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兜住底线,民生福祉凸显发展质量

2016-10-27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改革向前推进,就业创业环境显著向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兜住底线、改善民生,既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又充分调动了人们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有效需求——

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保持6.7%的增速。这不仅是一张漂亮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更是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

今年以来,我国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从坚持就业优先到加强社会保障,从促进教育公平到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老百姓的日子正越过越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就业增,物价稳

发展红利实实在在

我国就业正面临着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需要在城镇新就业的、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人大约为1500万人,总量压力很大。

专家指出,我国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为解决这一结构性问题,我国一直实施扩大就业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面对逐渐增加的毕业生就业压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让更多毕业生能够立足基层、立足一线、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每年离校时的就业率稳定在70%左右,年底总体就业率预计将超过90%。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也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

物价是民生问题的晴雨表,稳定物价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0%,比上半年稍微回落了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8%。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1%,衣着上涨1.5%,居住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5%,交通和通信下降1.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4%,医疗保健上涨3.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4%。

总体来看,今年我国物价水平较为平稳,CPI同比持续处于“1时代”或“2时代”,经济运行不存在明显的通胀风险,物价平稳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是实实在在的。

收入增,消费旺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3%。“有人可能觉得,这一数据低于GDP的6.7%,但实际上,6.7%是按GDP的总量来计算的实际增长速度,如果转化为人均GDP的话,人均收入与人均GDP增长是基本同步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事实上,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持续跑赢GDP增速。过去4年来,随着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居民收入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而且快于GDP增速。2013年,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8.1%,GDP增长7.7%;2014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0%,GDP增长7.3%;2015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4%,GDP增长6.9%。若将2013年至2016年平均的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速7.5%与同期平均的上半年GDP增速7.0%相比,人均收入增速仍快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表示,当前,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影响相关从业人员工资收入,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下降使部分地区农业增收困难,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居民收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将会不断得到提高。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改善,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前三季度,居民基本消费比重下降、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其中,在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中,居民人均用于购买化妆品等个人用品的支出增长16.7%,家政服务支出增长27.3%。在交通通信支出中,居民人均用于购买汽车、移动电话的支出分别增长15.2%和10.5%,上网费和邮费分别增长15.7%和14.4%。

病有医,老有养

社会保障暖意融融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统计显示,从2016年起,各级财政对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420元。

在较短的时间内,我国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全民“病有所医”的美好愿望得到初步实现。

随着医保制度不断健全,政府投入逐年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所减少。

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是让全体人民公平享有医疗服务资源,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获得感的重要制度性保障。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意见,提出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已有至少20个省级单位明确城乡医保并轨。而并轨制度落实后,不少地区原有的新农合药品目录大幅扩容,城乡居民的医保报销比例也将提高,民众受益颇多。

今年以来,我国还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人社部发文要求,在已开展50个试点地区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地区。

社会事业建设能够夯实发展的基石,来源于财政支出的不断倾斜。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的财政支出仍保持大幅增长,增长幅度普遍在14%以上。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形成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该机制将根据物价变动、职工工资增长、收入水平提高等情况,同时兼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财政负担能力等因素,构建起养老金持续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记者 林火灿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