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广填四川与重庆研究》开题
川渝学界携手填补历史学术空白

2016-10-27 09:0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广填四川”,是众多川渝百姓的共同记忆,可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对重庆,乃至于中国造成了哪些深刻的影响?如今,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答。10月26日,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湖广填四川与重庆研究》开题会在荣昌区举行。来自四川、重庆、广东等地的近20位学者对课题意义、研究计划等进行了阐释,并表示川渝学界将携手填补“湖广填四川”历史研究中有关重庆历史的学术空白。

“‘湖广填四川’既是巴蜀的共同历史,更是重庆城市的历史文化根脉。”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认为,在“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中,重庆有着极为特殊的地缘位置。对于移民们来说,重庆是“湖广移民”进入四川后定居、繁衍、创业的重要地域,也是再向全川扩散或“二次移民”的“中转站”。如今,重庆是一座移民文化特点非常突出的城市,移民文化已成为“大重庆”主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的“湖广填四川”研究中,有关重庆地方历史的研究多有空白,区域史研究还需深化。川渝学界携手合作,重新研究发生在13至18世纪我国西部的这一场移民运动,可填补相关学术空白。同时,也可助推荣昌区将“移民文化”作为主体文化进行建设,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介绍,课题最终成果将凝聚为一本通俗性的大众读物和一部学术著作。大众读物暂名为《走近远逝的湖广填川移民时代》,约20万字,拟于2018年完成,将讲述“湖广填四川”移民的来龙去脉和艰苦卓绝的动人故事,使之成为重庆移民后裔寻根追梦、凝聚乡愁的“宝典”。学术著作暂名为《“湖广填四川”移民史》,分为上下两册,约80至100万字,拟于2020年完成,将以专题研究的思路搭建全书框架,通过移民迁徙活动将四川区域、特别是重庆的发展脉络与整体社会演变轨迹揭示出来,为中国移民史研究做出贡献。

荣昌区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荣昌在“湖广填四川”的历史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移民文化是荣昌的主体文化。《湖广填四川与重庆研究》开题,意味着相关研究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组织化,意义重大。今后,荣昌区将进一步挖掘移民文化,促进文旅融合,让移民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记者 申晓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