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零土地”技改全覆盖

2016-10-27 11:2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零土地”技改全覆盖
前三季度,“零土地”技改投资占工业技改投资总额四成

位于嘉善县的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内,一栋崭新的智能物流处理立体仓库已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仓库是在拆除原办公室后原地建造的,整个项目备案只用了3天。”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学斌告诉记者。

这个项目快速实施的背后,是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行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所谓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是指企业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项目,只要不属于负面清单上的项目,只需向相关部门实行承诺报备,实施完成后通过验收即可。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已完成备案“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5768个,总投资1593亿元,占同期工业技改投资总额的四成。

黄学斌说,在该项改革实施前,公司一项同样不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项目,仅备案前前后后就花了5个多月。

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浙江,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在全省工业投资中占有相当比例。目前,全省11个市已全部出台实施方案,嘉善县、柯桥区、天台县等试点县(市、区)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举措。如嘉善创造性地采用承诺验收制,并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工作机制,不仅解决了原先程序审批合法性问题,同时打消了企业担心项目建成后万一验收通不过的顾虑。

这项改革同时带来了一批关键环节的改革。比如,省经信部门实现了“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权限省级“零保留”,“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环评、能评、规划许可等事项“零前置”,一般行业“零土地”技改项目能评“零审批”;省环保部门在全国率先试行了环评报告省级备案制等。(记者 夏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