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季度近六成上市公司预盈 中小创业绩靓PPP产业值得期待

2016-10-27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 桑彤)本周,A股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逾八成上市公司扎堆发布三季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872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933家预增、164家预盈,占比近六成。

此前,多数公司已陆续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受去年低基数、周期性行业业绩反转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有望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双双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三季度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中小创三季度净利增速均超40%。随着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台,未来,PPP相关产业值得期待。

数据显示,前三季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十倍的公司达到46家。天夏智慧、宜华健康、华联控股净利润增幅居前,分别达到46812.81%、43881.49%、24609.80%。

统计发现,2016年三季度部分行业出现明显的业绩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行业是综合、钢铁、汽车、采掘、纺织服装等,非银金融、公用事业、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不仅未改善,甚至还出现业绩下滑。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王君指出,三季度产品价格引导经济回暖将带动2016年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向上修复。相较二季度,能源板块在调整后再度向上,传统消费逐步回落而新兴消费接棒势头明显。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表示,根据历史经验,A股收入增速和“PPI+工业增加值”增速吻合度很高,利润增速则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相关度很高。受PPI同比转正且持续提升影响,“PPI+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从7月的2.4%逐月回暖至9月的3.1%,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从6月的6.2%逐月回暖至8月的8.4%。预计2016年A股三季报整体业绩有望呈现收入和利润增长双双提升的态势。

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以业绩预告中枢计算,创业板公司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4.7%,较二季度28%的增速大幅上升;中小板公司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4.3%,较二季度同比增长16.8%大幅改善。

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分化也比较明显。创业板有235家公司单季度利润增速超过30%,有14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中小板中有374家公司单季度增速利润超过30%,20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三季度并购仍在为创业板业绩提供“正能量”。由于并购重组监管趋严还未充分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上,三季度公司业绩仍受益于前两个季度外延式增长带来的好处。但创业板实际募集资金在三季度出现快速下降,这预示着监管趋严的相关政策已经开始对外延式增长产生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PPP项目加速落地将成未来投资的一大主题。从目前已披露的1-9月新签合同情况来看,三季度基建央企订单出现显著上升,其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提升。PPP合同的高毛利率和高回款保障,对提升大型基建企业盈利能力有很大帮助。

同样,受益于PPP行业的快速发展,水处理与水务、固废板块增速较快。已披露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预告的34家环保上市公司显示,净利润平均增速为35%。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稹指出,PPP项目正成为新的基建投资模式,交通设施、市政园林、水务环保、水利等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此外,上述行业均属于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利率下行到目前的水平,利息支出已经开始逐渐负增长,对盈利产生正面贡献。

从10月13日公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来看,项目总规模远超前两批,项目数量达516个,计划总投资额达到11708亿元,比2015年公布的第二批总投资额增加了77%。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地产小周期进入尾声,PPP相关产业值得期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