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力促安居

2016-10-27 17:0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决战中,我省以58个贫困县、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为农村危房改造主战场,以已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危房户为精准改造对象,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危房改造步伐,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今年,省委省政府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4万户。在年度计划安排中,我省重点支持革命老区,兼顾民族地区,下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任务13.39万户,占全省14万户任务的95.64%。截至9月底,已开工13.3万户,开工率95%;竣工11.04万户,竣工率78.86%。

农村危房改造,需要摸清家底。今年以来,我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为基础,对农村住房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梳理。截至6月底,全省还有42万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在C、D级危房,需要改造。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6.35万户。

在此基础上,我省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住房最危险的农户精准发力。制订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分市州、分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各地对“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进行公示确认,倒排完成时限,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1+17”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我省积极将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纳入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范围,省财政今年专门安排3亿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贴息贷款。同时,在各地开展农村危房维修加固、危窑改造加固和新型农房施工技术等研究试点,最大限度降低农户改造危房成本。其中,临洮县开展了C级(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危房加固改造试点,对无抗震措施的土木、砖木等结构的危房采用捆绑、支撑、牵拉、固根、置换等加固措施进行改造,户均投入1万元左右可基本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大大缓解了贫困农户因自筹资金不足而对危房不愿改、改不了的困境。

我省还对危房改造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建立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信息查询、项目跟踪、资金监管、意见反映、举报投诉等实时监测考核机制。并指导和督促各地派驻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力量。 (记者 宋振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